2013年4月25日星期四

再說Henna海靈草染髮

我家媽媽年青時很貪靚,見不得頭上長出白髮,所以很早就開始染髮,原本只是中間長出一些白髮,但自從染髮後,不知是否化學染髮劑對頭髮造成了根本傷害,媽媽白頭髮是越來越多,之後是一頭白髮了,更加要漂染。除了傷害頭髮,還傷害頭皮,很多時因染髮令頭皮痕癢難受甚至有過敏現象出現。身受其害下,媽媽總是不厭其煩叮囑我,不要染髮,不要染髮。

誰也避免不了長白髮,二十多歲開始有白髮的更是見不少,不過我二十多歲時,還真沒長白髮。近年多了白髮,起初一想到媽媽因染髮而過早地有一頭白髮時,我便打消想染髮的念頭,可是後來實在容不下了,看那兩撮冒出來的白髮就是不順眼,便開始自己試染。每次只挑那兩撮礙眼的白髮來染,覺得每次使用的份量極少,該不會對頭髮造成大礙罷。但事實可能並非如此,自從染頭髮後,白髮真係極速地多了,另外雖然我沒有出現痕癢敏感的情況,但折斷及脫髮情況明顯嚴重了。

首先是由朋友處得知海靈草這東西,已寫過一篇Henna又名海靈草染髮,但試用一次後,同網上眾用家的使用心得一比較,覺得不是天然的,於是我去一些標榜賣天然物品的店子找,發現了這個︰

網上圖片

我買的是3號黑咖啡色,裏面有兩包,共100g,九十多元,以我每次只用少少份量,即100g夠我染最少十至十二次,很抵用,除了兩包染粉,還有一對膠手套,一頭浴帽。

經過網上查資料學習,知道單單海靈草不能將白髮染黑或深啡色,要加另一種植物木藍 Indigo,有用家分享說買了兩種草本粉末,一先一後分開染,亦可預先按比例調和好,然後一起搽上頭髮。我買的這個是預先已混合好海靈草粉和木藍粉的,試用過了,可以遮蓋白髮,深啡接近黑,很合我意,因我的頭髮天生帶深啡色,不是純黑的。

不過,第一次使用,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例如份量可能要加多少少,搽到後段可能要加少少熱水令開始乾涸的粉末再濕潤,等等。說明書上說可加少少白醋有助固定顏色,但網上用家說白醋只對其中一種粉有作用,對另一種粉反而有少少不固色(不記得海靈草或木藍了),建議用熱咖啡或熱紅茶開粉,有助固色,這些都有待自己進一步了解。還有就是很多用家都分享說開好粉末後,要放過夜即二十四小時,第二日才染,因為此標榜天然的染髮粉,不含氧化劑,所以開好放置是加入氧化過程,這個反而我買的說明書上沒有提到,說開好可即刻搽上頭髮,最少待兩小時後才沖洗,就是利用那兩小時和空氣進行氧化。

最後,剛染好沖洗完時,若見其中一些白髮只是暗橙色甚至仍帶白色,說是別擔心,頭髮顏色要兩天後才達至飽和,顏色才實,原先淺色的那些有機會轉深色,萬一發現真係未染好,可一星期後補染一次。

一口氣寫到這,一來稱海靈草有護髮功效,我自己就認為用天然的植物達染髮效果比化學染劑好得多,所以會用心去了解;二來常有網上同道中人挑了之前那篇Henna又名海靈草染髮去看,所以再更新一次使用心得,和大家分享。

PS︰打開這海靈草粉加木藍粉包裝時,已聞到一股淡淡的植物氣味,用熱水開粉時植物味更見濃郁,就覺得很天熱喔,拎著那深暗綠色的「糊仔」東西去問媽似咩草味,媽媽聞了聞說像禾桿草的味。嗯,總之是清新的田園味。

PS︰女性懷孕期和生理期,及有蠶豆症者均不適合使用。
    

6 則留言:

DeepC 說...

網上的方法或秘方五花八門, 看了都不知那個有效. 待看你的用後感. :)

CC 說...

最後在哪裡買到?

Ebenezer 說...

不如試下美源髮彩喇,想續漸變黑又得,即刻變黑亦得。

Coffee 說...

DeepC︰

好呀,待幾個月後我再總結一次。

Coffee 說...

CC︰

本來我朋友介紹銅鑼灣一間,我上網睇過頗貴,但有教人一些簡單識別,我細閱了,後來偶然在綠盈坊有機店見到的,便買來試了。

之前貼文在印度人舖買的不行,幸好只用過一次。

Coffee 說...

Eben︰

美源不是我杯茶,況且我又不是很多白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