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龍紋身的少女

看過龍紋身的少女,該記得她在五官部位穿了很多環,特別她鼻子上的幾個裝飾物,望多片刻都令人有隱隱作痛的感覺。這個化濃妝在五官上打了很多洞戴上種種環的人,一開始以為她是追求奇異型態的暴風少女,後來慢慢看出她追求的該是穿透肉身過程的那種痛楚。有人在痛苦中墮落,有人在痛苦中重生,還有人在痛苦中釋放內心更大的痛苦。穿透命運猙獰的面孔,她窺見了人性的欺軟怕硬。

小小女孩手持半桶易燃液體,緩步走向坐在駕駛座準備開動引擎的男人 — 她母親的男朋友,然後舉起桶,將易燃液體朝男人由頭潑下,接著後退半步,伸出手緩緩擦著了一根火柴,很堅定地向男人擲去,來不及收起猥褻笑面的男人頓成火球。整個過程,女孩異常冷靜,沒有半絲的驚恐,冷冷的看著,雙眼瞳一樣燃燒著熊熊烈火,但怕也未能焚盡她心底的仇恨。這是龍紋身女孩的童年創傷,一生的夢魘。

看到這一幕,有點心寒。關於看電影,我的選擇其實挺狹窄的,首先對所有不真實的東西都難產生共鳴,便沒有興趣了,再有就是那些沒有好內容,而一味暴力至血腥的、恐怖陰森的和刻意賣弄色情的,更不是我杯中茶。這樣一來,想看的影片真的不多,如此有限度的選擇,難免不慢慢修築出一條狹隘的思想空間軌道。但細心想想,那是吾靈魂棲息處,吾欲以溫情育之,明知是自欺欺人,也當盡力捍衛,好讓心能安躺。但畢竟單調的影片較難言深度,而看過的優秀電影多數是刻劃了人性的複雜和多元,暴力血腥恐怖有時在所難免,情到濃時的交合又再自然不過。

當對一部影片有了共鳴時,是否就意味著對該影片所表達的主流意識有廣義上的認同,免不了,人生不是要事事親歷了才能理解才能包容的,理解了導演在電影藝術包裝下所表達的各種人性,因此諒解了一些畸形的生命,例如龍紋身的女孩。是的,人生越走越遠時,方越明白甚麼是人性道德上的灰色地帶。



   

6 則留言:

卡臣 說...

北歐電影也很黑暗啊

韻味熊貓 說...

好的文藝作品,一定是有寓意的!表達只是一種方式而已!

陽光的戀人 說...

醜呀, 沒有一個紋身的人好看, 尤其女性. 華語片也有一齣講女性紋身的, 楊丞琳主演的, 不妨看看中外女性紋身的心態.

Coffee 說...

卡臣︰

呢個世界咩人都有。

Coffee 說...

佛爺︰

係嘅,表達只係一種方式,但舉足輕重。

Coffee 說...

阿路︰

我也不喜歡看紋身,特別是女性,破壞了皮膚的柔美感,小小一個字母不影響太大的就算啦。

「刺青」我有睇過,明白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