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母親(1)

父母對我們的牽制,並沒有因為我們的成長而消失,只不過是那有形的牽手,變成無形的牽手。而母親與子女的那一條臍帶,始終沒有剪去。

有位美國女作家曾說︰「我這半生的獨立與成就,往往在回家與父母一頓感恩節的火雞晚餐中,就消失得無蹤無影。」

《喜福會》的一名女兒長大後和媽媽有這麼一段 對話,「你常埋怨我不聽話,其實你知不知道,你的一個眼神,一聲嘆息,都令我一夜無眠...」

由於成長中的孩子和母親有更親密的關係,除非母親太弱,否則,我認為母親給孩子的影響大過父親。如果有一位強勢母親,那就不難見到以上的事例了。

我都有一位強勢母親,自小就是母親話行東,我不能行西;母親說圓的(即使是方),我不要說方;母親幫我決定的就是最好的,母親以一片好心為我做的任何事,不論我喜歡與否,我都要表現出感激很合心意,稍有異議,母親少則na埋口面,嚴重時可大動肝火。但不可以因此說母親不愛我,母親愛我。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