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星期日

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劉美君憑《我不賣身‧我賣子宮》
成為第 45 屆(2008)金馬獎最佳女主角 。

導演: 邱禮濤

「寫實」電影《我不賣身.我賣子宮》的主要人物有四個,分別是當企街的性工作者黎鐘鐘(劉美君飾)、「嫁港伯爭取居留權」的黃蓮花(黃婉伶飾)、賣保險的劉富意(黃秋生飾)和硬照攝影師阿志(森美飾)。前兩者都是社會大論述下被邊緣化的婦女,後兩者則象徵著社會的某種主流觀見。

遲來的一部好片。我喜歡看電影的,推到今日才看,實在因對這種題材的興趣不大,殊不知因為這偏見差點令自己錯失了一部咁值得觀賞的電影。這部電影不是大class場面,沒有令人暈眩的景致,更沒有賣弄藝術,給人實實在在的感覺。由劉美君擔綱的黎鐘鐘演來入木三分,做「雞」是最被社會看不起的性工作者,淪落至此背後當然悲涼(我認為),但黎鐘鐘一句「做一樓一鳳不知幾自在」,是否告訴大家無須憐憫她們,她們是這樣生存。而黃婉伶飾演的黃蓮花亦絕不遜色,由她道出無數內地女子因嫁了港伯,從而踏上一條辛酸的不歸路。不過即使多悲哀,黃蓮花常掛嘴邊的是︰我哋係正經人家來架。因為她留著這「尊嚴」,她可以看不起做妓女的同鄉,但同鄉又認為她一樣在出賣自己---賣子宮,而賣身好過她賣子宮。

全片令人看得投入,故事自然不做作,沒有過於煽情,惟一讓我隨戲落淚的是黎鐘鐘到醫院見媽媽那一幕。一出生便被家族視為不祥人,但黎鐘鐘顛簸多年,仍心繫母親。

PS:片中由劉美君演繹的插曲「浮花」,亦很令人感觸,真的好聽,我很喜歡。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