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晴雯~小姐身子丫環命(1)

《紅樓夢》中曹雪芹給晴雯的批語是「心比天高,身為下賤」。

曹雪芹筆下的晴雯,是賈俯眾丫環中外表出落得最美麗,却同時是心性極高絕不趨炎附勢,鋒芒盡露的性格女子。她看不慣襲人等人的巴結奉承,更容不下小丫頭手腳不乾淨,令寶玉房蒙羞。

在描寫晴雯上,有二大主筆,一是晴雯撕扇

晴雯因長得俊,當初亦是由老太太賈母贈與寶玉用的。在寶玉的怡紅院內,晴雯敢怒敢為,誰的臉面都不看,連向著寶玉也敢使性子。而寶玉向來是極愛女孩兒家的美的,面對嬌俏的晴雯,更容多三分。話說有日晴雯不小心撕破了寶玉一把名貴扇子,寶玉輕責了晴雯,晴雯倒先生起悶氣來。待寶玉叫晴雯洗些水果來吃時,晴雯沒好氣地說︰叫別人罷,我笨手笨腳,連碟子都會打爛!為讓美晴雯開懷,寶玉遂其所願,叫人搬了一箱扇子出來,讓晴雯撕著聽那「嗤」的一聲,然後晴雯露歡顏了。在這情節上,我認為已為晴雯日後的悲劇埋下了伏筆。晴雯心性高,與寶玉的「寵」是有一定關係的,讓晴雯可持靚行兇,晴雯却不理會已拿自己的命運開刀,如屣薄冰上!「嗤」的一聲,我聽著就像是美人夭折的斷裂之聲!

描寫晴雯的第二大主筆,是晴雯病補孔雀金裘

說的是大冬天,寶玉要外出,賈母取出珍貴的孔雀金裘氅衣要寶玉穿上。寶玉只穿一次回來,就燒了一塊,因孔雀金裘太名貴,坊間頂好的織補匠、繡匠都不敢攪去作補。病中的晴雯得知後,苦撐起,用其一等的巧手女紅連夜修補好,完成時已力盡神危,昏睡過去。從這事可見晴雯對主子寶玉的忠義,及用當時女兒家的美德,女紅,表達出晴雯內心對寶玉的女兒情。但我又更覺得寫這件孔雀金裘時,就像寫晴雯本人一樣。孔雀金裘再漂亮,也只是穿在主子身上的氅衣,充其量是極名貴的翎毛罷了。再有就是喻晴雯身份於修補上,無論晴雯怎麼是大觀園內第一女紅高手,再怎麼的心靈手巧,用晴雯自己的話︰補雖補了,到底不像。暗喻了沒有奴顏媚骨的晴雯,到底還是個丫環奴才的命。

待續......

12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比你搞到我都好似想睇一下紅樓夢咁!

卡臣 說...

博大精深呀

Coffee 說...

佛爺︰

好呀!睇呀睇呀!你喜寫文,值得睇架!除了寫文,還可參透為人際關係大全呢!

Coffee 說...

卡臣︰

很值細心精讀的書!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就是看了你不斷講紅樓夢,才發覺它的描寫很精湛,想看一下,或許會改善書寫技巧。

Coffee 說...

佛爺︰

《紅樓夢》可以講係我做人、做女人的啟蒙天書,雖然一套著作未至於改變人,但只要我願意,我知如何和女人相處亦知如何和男人相處,這其中《紅樓夢》功不可沒!只不過好多時我選擇做番自己。:p

而寫作方面,《紅樓夢》的描寫一流,人性、心理刻劃得淋漓盡致,令人不得不拍案稱讚!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知道我沒有心機去看整套紅樓夢,但網上又很多節錄,我會去閱讀一下。因你這幾篇帖子使我對這本著名小說有初步認識!

Coffee 說...

佛爺︰

書中有很多吟詩作對的我都不大用心睇,但寫人物、故事的,我是被吸引睇的!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唔知紅樓夢裡有吟詩作對,真是要看一下。

Coffee 說...

>>咖啡:

我唔知紅樓夢裡有吟詩作對,真是要看一下。

佛爺︰

不知何解顯不出你的以上留言,所以我如此貼上來覆你。:)

《紅樓夢》內有很多詩賦,其中寶釵、黛玉等是才女,寶玉書讀得不好,但詩詞倒是不賴,所以其父賈政每有客到訪,都喜捉了寶玉去對詩。

這麼說,你對吟詩作對反有興趣了!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哈哈!我完全不懂吟詩作對的。

Coffee 說...

佛爺︰

明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