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日星期六

探春~小姐才露尖尖角(1)

賈探春和賈環一樣都是趙姨娘所生,但真真一個娘肚子裡跑出這樣天懸地隔的兩個人來。

賈府上下一大家族,有個管家少奶王熙鳳掌管著超級煩瑣的大小家務事,無咁上下的心狼手辣點管得掂?在第五十四回,鳳姐因操持過度,小產了,須休養。於是王夫人暫令李紈和探春協理家中一應瑣碎之事,又因鳳姐身子一時三刻未能康復,所以再請寶釵相助。三人中李紈是尚德不尚才,素來是個厚道多恩無罰之人,寶釵雖是心細如塵並能顧全大局,平端一碗水再加是極體恤之人,但自己只是親戚身份,所以對王夫人之邀,只會從旁參與罷了。因此,在代鳳姐管理賈府一事上,探春初露鋒芒,小姐才露尖尖角了。

一眾下人因鳳姐病倒不能理事,均私下竊竊,可以偷得一時片刻的懶散了。例如先前鳳姐當家,遇事要回鳳姐前,是一早預備好先例及多種行事方法,只待鳳姐一開聲問,早有腹稿一一道出任鳳姐擇。但鳳姐不能理事,下人懶得就懶兼暗自思量可有笑話看!

先說趙姨娘的兄弟趙國基過身,下人吳新登媳婦來回,問賞幾多銀兩?藐視李紈老實,探春年輕,只問一句,便甚麼都不再說,以試二人有何主見。李紈稱日前襲人母親死了,聽說賞銀四十兩(是老太太賈母賞的),於是說一樣賞銀四十兩。不料探春喚回吳新登媳婦,問以往先例怎樣?吳新登媳婦稱忘了,說現查去,還說不是甚麼大事,姑娘賞多賞少,誰能怎樣!探春一 聽,問是否以往回二奶奶也稱忘了也現查去?賞多賞少不打緊,賞一百如何?...下人們想看笑話?沒門兒呢!幾件事過手,漸覺探春精細處不讓鳳姐,三人聯手,下人愈發連夜裡偷著吃酒耍樂的工夫都沒有了。

不久到趙姨娘來質問何解得二十兩賞錢?連個襲人都不如,臉面何存?連帶探春自己都無面!探春忙笑著翻開賬目給趙姨娘過目,稱祖宗規矩不能由自己就改了。趙姨娘哭訴探春得了太太王夫人重用,但只顧討太太歡喜,却不拉扯(關照)親娘趙家,死的是探春舅舅,本來賞多二、三十兩太太亦依,反是探春尖酸刻薄斷了太太的恩,只顧自己擇高枝兒飛!...

探春未等趙姨娘說完已氣哭了。素日趙姨娘亦常鬧事,連帶探春也更覺臉上無光!因探春未能託生在太太肚裡,大觀園裡庶出小姐,自覺矮人一截。被趙姨娘落臉,探春道︰"那一個主子不疼出力得用之人?那一個好人要人拉扯呢?那家姑娘會拉扯奴才了?"因趙國基在賈府是奴才身份。

待續...

6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利害是練出來的,探春從小耳聞目染,加上自己地位次等,自然會一點一滴學得精明乖巧,懂看眉頭眼額。

Coffee 說...

風月︰

認同這是很主要的因素,然後天生性情亦有影響!

Betty 說...

>>>探春未等趙姨娘說完已氣哭了。

这可不行, 始终是不够经验, 一哭就泄了底气.

Coffee 說...

小瓶子︰

睇出來了!探春始終第一遭當家,沒有鳳姐的老練呀!

Hana 說...

>这可不行, 始终是不够经验, 一哭就泄了底气.

小瓶對住自己親娘當然可以喊啦!而且探春哩一喊都係招數來!

Coffee 說...

Hana︰

我一直在等妳寫紅樓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