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教育

今早往轉小巴時,遇上同事,然後一起搭的士。

在排隊等的士時,見前面有位媽媽帶住一讀幼稚園的女兒準備上的士,但見她們站在邊上不動,並見那位媽媽不斷用手指向開著的後車門,向司機比劃傳遞一個不知甚麼意思的手勢。哦,原來叫拉上車門,因車門前有灘 水!我們睇真啲,是很淺很淺的一灘水,淺到不能用個「灘」字。媽媽不欲小女兒涉那小小的水(今早小雨所形成的),車門開著時惟有踩在有水的位置上車,先拉上車門則可避一避,但講緊的是很淺的雨積水呀!

有同事很不值那位媽媽的所為,忍不住作了議論,「以後個女去街真係遇到大水果時,係咪唔過呀?宜家啲鞋防水防滑,果小小水媽咪就唔俾佢過,日後如果遇到污水,點算呀?宜家呢一代的媽咪有啲真係不知所謂,完全唔識教仔女!」

另一同事則憶起兒時,年齡差距頗大的細佬不太喜歡進食,所以媽咪如果見邊餐有樣餸是細佬中意的,就會將那樣餸放在細佬面前,任佢食,並以後還會常煮。但媽媽的這種做法被家姐們力阻,原因是「細佬大咗唔識競爭」。

我再想起那位有三名兒女的友人(我貼文「世上只有媽媽好」那位)。友人曾想方設法想孩子食多啲,款式多多,份量多多,但孩子們仍對進食正餐提不起勁。後來,友人想起自己兒時兄弟姐妹爭食的情景,說記得自己拮住最後一塊腸,因擰轉頭望下電視,返轉頭塊紅腸已被妹妹食掉。宜家講番得啖笑,但友人醒悟過來,如今生活優越了,自己的兒女從不需要競爭!包括食嘢。於是,友人一改以往的方式,不再為三兄妹分派好食物,煮食物少了花款,盡量簡單,還有就是份量少了很多,為的就是要激發起兄妹去爭食!

「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

8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是生物第一要學的技能。

嚴明 說...

這很難説。有些幼稚園,很注重衛生,每日都會檢查學生的衣著。當然,老師明白事理,但如果有學生不合格,就可能遭到其他同學嘲笑。為了避免這點,家長們不得不超級小心。這不健康,但總不能教孩子離群。沒辦法.

自聊思 說...

這應該是香港普遍現象。現代父母溺愛孩子,當他們是「老闆」來服侍,搞不好愛他變成害他。

Coffee 說...

風月︰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一直很認同這說法。

Coffee 說...

嚴明︰

你講的都有道理。

我想起對波鞋的說法,有說以前大多數人都較窮,不容易買對波鞋,所以珍而重之,要常保新淨,亦表示家中有人服侍。宜家,對波鞋越殘舊越好,表示幾貴的鞋我都唔在乎,我有!且舊即表示我已擁有很久了。:p

Coffee 說...

自聊思︰

唉!的確是「老闆」,這現象隨處可見!

卡臣 說...

愛你反變成害你

Coffee 說...

卡臣︰

所以世間任何事都不要過了火,保持中庸最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