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母親(2)


家母年青時很愛唱歌,經常在家哼唱各類民歌小調。家母除了喜歡民歌小調,另一特別喜歡的就是京劇。以下二首歌,基本在我意識到家母愛唱歌時起,就常常聽見的。家母的這種喜好,我想,一定是與生俱來。

《山清水秀太陽高》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小小船儿撑过来它一路摇呀摇
为了那心上人起呀么起大早
也不管那路迢迢我情愿多辛劳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一心想着他呀他,我想的真心焦
为了那心上人睡呀么睡不着
我只怕呀找不到呀叫我怎么好

山清水秀太阳高好呀么好风飘
三步两步跑呀跑跑到土地庙
我情愿陪着他陪呀么陪到老
除了他呀我都不要知道不知道

+++++++++++

家母極愛唱的京劇「蘇三起解」,我一直不明白唱些甚麼,聽來聽去都只聽出︰蘇三...這頭二字。因家母聽的是正規京劇,我自然聽不出所以然來。以下是徐小鳳所唱的一段,是那調,不是那聲,但易明。

《蘇三起解》



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
未曾开言我心好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
就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PS︰近年,家母常回內地居住,借家母二首愛歌寄予思念。

(  剛才一邊畫畫時,想到可貼上家母抱著我的一張老照片,此照片亦是家父自己沖晒的。)

10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根」真是與生俱來的,斬也斬不斷。第一首,我中學時經常聽到,也會哼一兩句。
還有這個播歌器在哪裡找到,我很想找個可upload歌的網站,upload自己的收藏歌曲貼上blog。

Coffee 說...

風月︰

我個播放器上有句「也制作一個」,妳按入去,在那裡可找到了。

卡臣 說...

可愛呀~~

匿名 說...

I know these songs too. It seems that these songs that your mom sang to you had some significant impact on your personality and temperament formation. Very gentle, artistic, positive and energetic. I guess it's the effect of quality parental care :) I am sure your mom loves you very much. Lucky you!
BbBb

Coffee 說...

卡臣︰

朦茶茶喎! Thx!

Coffee 說...

BbBb

家母家父對我的影響都很大!母愛唱歌,父愛中國文學及攝影,耳濡目染下,中國傳統文化及古風,留在我心了。

梁奕 說...

嘩...世伯沖晒的照片 = 無價寶!!
要好好珍藏呀^^!

Coffee 說...

Denzel︰

係呀!你影相,你懂!

陽光的戀人 說...

黑白照片好珍貴, 我自己完全沒有小時候的照片, 以前不像現在相機那樣普及, 更沒有數碼化那麼方便, 現在的小朋友幸福得多了, 不少父母會以照片記錄下子女成長過程, 照片量雖多, 但一點也不佔地方, 而且翻看容易. 時代畢竟進步了.

Coffee 說...

路︰
是的,照片是記錄生活的方式,好多時是翻看舊照片才想起曾經歷過的,日子越長越珍貴。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