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曲阜孔府

山東曲阜是我們的儒家文化祖師爺孔子的故鄉,幾千年來,孔子的儒家文化思想養育了無數的人。在不斷持續的自我完善人生路上,意識到自己越來越向儒家思想靠攏,相信仁者無敵,繼而對先賢孔子有了某種精神上的敬拜。早有到魯地去看看的想法,而走進曲阜,是近距離向這位先賢致敬。曲阜是孔子娘親的家鄉。孔子年幼喪父,母子倆遭大房趕走,母親帶著孔子回到曲阜。曲阜是孔子成長的地方,並從此在曲阜開枝散葉。

走在曲阜滿是古樓宇建築的街頭,已經撲鼻就是歷史氣息了,難免讓人有頓時回到歷史,做一回古人的感覺。曲阜孔府號稱天下第一家,真的有點大得嚇人,有資料稱是僅次於明、清皇帝宮室的府第。據導遊說,孔家全盛時期,山東境內有近六成的土地是屬於孔氏家族的,這從孔子龐大的後族繁衍可見一斑,如今單單六十萬人口的曲阜,便有四成即二十四萬人姓孔。不要以為孔子後人個個富貴,隨便問街上一個擺貨攤賣花生米的貴姓,也會告訴說姓孔。枝葉極其茂盛,後人繁衍得如此之多實令人難以想像。聽到導遊介紹到此時,我暗自想到,暴君秦始皇焚書坑儒時,有否動過勒令孔子後人改名換姓的歪念。

偌大的孔府,只能一代一代的衍聖公一房人在此居住,何謂衍聖公,即長房長子,而其他房人則需另尋覓住處。當日慕名來參觀的人很多,所以幾乎影不到一張全相(如有遊人入鏡,會放棄不影)。導遊介紹「聖府」下的對聯是紀曉嵐的手筆,其中富字及章字何故刻意寫少一點及寫多一筆(人太多,幾回舉機都影不到全相);又哪些是當年皇帝女的嫁妝;再有地上那塊坑紋石板,是用來跪錯的...總之走進孔府,幾乎每片瓦每塊磚都有其歷史故事,而一次過聽、看當然是記不了多少的。固然這不是重點,重點在見識過。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6 則留言:

DeepC 說...

在國內看旅遊景點的古蹟多是這樣, 人多到減 Mood.

"以前"的相機性能沒現在的好, 聽又聽唔晒, 看又看唔晒, 所以有時會現場買介紹書補飛.

韻味熊貓 說...

儒家思想,在東漢之後的魏晉南北朝的戰亂局面幾乎被毀滅.唐朝更是半胡半漢,不太尊崇儒學.直至宋朝末年,程朱理學,才重整儒家思想.可是宋朝很快便亡於蒙古人.明朝和清朝,是奠下今天儒家的影響力.

Coffee 說...

DeepC:

你講得啱,人太多會有影響,尤其影響拍照。

Coffee 說...

佛爺:

到了毛澤東時代,又再被恨恨打到!

Armadillo 說...

孔府嘅龍柱好正,如果因為人多而冇影就太可惜喇!另外,孔府菜都好出名,你喺當地有冇大快朵頤呢?

Coffee 說...

Arm︰

你哩個問題我都有諗過,後嚟諗到網上一定早就有好多靚相,便算了。

有食孔府宴呀,勁多菜式。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