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有些字眼不適合小孩子

晚飯後坐在客廳沙發繼續看古龍的《多情劍客無情劍》,電視機開著,音量很小。我並沒留心電視機畫面,只是看電子版古龍每隔一段時間會停下來休息片刻,那時就會望下電視,然後第一次看到以下的「撒瑪利防止自殺會廣告」。

好奇怪,看完後說不出不知哪裡有點不舒服的感覺,好快便意識到是最後那句告白,由稚齡孩童口中唸出「愛生命,香港撒瑪利防止自殺會...」,「自殺」那兩個字不應該由稚童口讀出,他/她們知道要愛惜生命所以不要自殺?整個廣告充滿童趣,一定頗吸引孩子的目光,難免有家中的小豆丁看了後問大人︰咩係自殺呀?父母無不想為孩子營造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但這不經意的文字強化,背道而馳了。


.




6 則留言:

DeepC 說...

有好有唔好啦.

社會環境不同了, 現在小朋友及青年在某些地方早熟, 但心知又未必是同步, 許多東西都要早點教育才可以防止出大問題. 近期很多新聞都幾嚇人, 人仔細細都會放棄生命 或不珍惜別人的生命.

那個廣告其實應該主要對象是給大人, 給他們聽下小朋友聲音, 有潛化作用, 給那些想不開的人, 容易一點想起下一代或親情吧.

Ebenezer 說...

每當看見有孩子被人苦待,不期然總會心酸,昨天報紙頭版的新聞就是一例。

Coffee 說...

DeepC:

你講的很正路,但我看得小心,認為有些東西不宜過早。

Coffee 說...

Eben:

我都係,最唔見得孩子受苦。

best actor 說...

現在的小孩子過早成熟,末及弱冠之齡已可用滄桑來形容。少年時看完了金庸,無以為繼只好古龍梁羽生温瑞安等濫竽充數。古龍寫的是意境和快意。覺得古龍筆下最出色的是絕代雙驕,佈局最精彩的是邊城浪子,最遊戲江湖的是歡樂英雄。小李飛刀楚留香陸小鳳糸列都很具娛樂性。短篇中英雄無淚寫得不錯。以古龍為名的著作繁多素質參差,代筆賣文者屢見不鮮,沒有金梁温的字號純正。

Coffee 說...

best actor︰

好耐唔見喇!

我細時都中金鏞中毒架,其他作者的總覺差了點,梁羽生的看過七劍、白髮魔女、萍蹤,古龍的只看過絕代雙驕,後來看張愛玲,從此絕跡江湖,再不看武俠小說,哈哈。

古龍的小李飛刀佈局見鬆散,有拖長來寫的感覺,名劍醉客,紅顏禍水,我在想古龍寫小李飛刀時是他人生甚麼階段呢,很懂欣賞女人的媚,但又像吃盡了女人的苦頭,所謂蛇蠍美人。

古龍為名的作品的確多,有喜歡古龍作品的,說一拎上手看幾頁已知是真古龍或假古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