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登泰山而小天下

孟子曰︰"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 (視野)

泰山沒有懸崖峭壁,沒有高聳入雲而帶給人暈眩的感覺,所以我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哩,因為泰山比我想像中的風景秀麗差去了。五嶽中泰山位於最東面,所以被稱為東嶽。地處東面,自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很多人慕名而來,登泰山看日出。泰山不高,但因古時聖人孔子多次登臨,後來歷代皇帝前去朝拜以求「以文治國,國泰民安」,自然就成為了古時候莘莘學子朝拜之地,祈求金榜題名。

(Ps︰泰山為五嶽之首,是因其在東面,依東南西北序而位於首,還是以其名氣位於首?我暫時沒弄清楚,大概兩者都有罷。)

這是人民幣五元紙幣背面的圖案石,周圍一直擠滿了人在照相。


泰山極頂1545米,眼前是扣在一起的成千上萬的鎖,寓意鎖你一生一世。


周恩來夫人題詞




「萬世師表」四字讓我有點動容,一個民族的驕傲。









6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似是要站在另一山頭,才可拍攝到泰山的容貌。

Coffee 說...

佛爺︰

拍係拍到,但在遠處看過,都唔係好靚。加上山東多煙霞,唔清,本想影山腳下泰安城的,但朦查查,費事影了。

DeepC 說...

我喜歡萬世師表多過万世師表, 這個有歷史分別. ^^

Ebenezer 說...

妳登泰山...小天下?

Coffee 說...

DeepC:

當然,這分別負載著沉重的歷史。

Coffee 說...

Ebeb:

我坐纜車,沒有登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