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星期六

那就不麻煩你打開了

昨天和朋友傾電話,她告訴我她們遇到的一件事。首先略講下,內地一位億萬富豪的太太,幾年前在香港先後生了二名雙非 B ,然後在香港買了間千多萬的樓放租,之後富太一家仍居內地,而朋友是工作身份成為這富太在香港的盲公竹,經常陪同出入,所到之處均見萬分殷勤的接待。近日富太全家已正式成為香港人,目前正忙於在香港搵屋,要上望天下連地的那種。話說走遍港九新界睇屋的期間,有一日富太想起要去睇車。去到第一間車行,看上一部百多萬的路華,叫 Sales 開車門看看,點知 嗰個 Salse 說︰如果唔打算買嘅,係唔會開車門睇架!朋友說佢哋一行幾人當場呆咗,然後很安靜地由那間車行退了出來。

之後我都分享了我的一件同樣性質的細雞嘢。話說昨天做完 Facial 後信步行入一間商場,心想著要買個白色電話套幫我的 Note 扮靚靚,湊巧有個攤子在商場大堂擺賣電話套,很多新款式。我看了一陣後,決定不買白色的原裝膠套,轉買深紅金色的金屬套,於是向檔主說要個深紅金的。在我掏錢時,見到隻深紅金有少少花了的地方,但隔著包裝透明膠盒,看不出是電話套外殼花,還是包裝膠殼的花紋,連檔主自己都分辨不出。我問檔主可否開了包裝殼給我看,檔主先說可以,但正想打開之際又停了下來,說我要先給了錢她才開,否則開了我不要時是不可以的。我說如果係電話套花了呢?檔主說那她給我換另一深紅金色的,她有二個深紅金。我再問,咁如果又係花咗呢?檔主說咁樣我可以換另一色或另一款的電話套。

聽到這裏,我即時將已抽出的錢收起,望著檔主說︰那就不麻煩你打開了。

以上二人做生意的手法都好有問題,第一個賣車的 Sales 直情係倒老闆的米,同趕客冇分別,原來今時今日都仍有這樣的服務態度。朋友說那位內地富太為人低調,身上難見到一件大牌的東西,為融入香港,曾在香港報班學習社交禮儀,但同時堅守自己的厚道樸實。而那位 Sales 哥哥,可能見慣了內地暴發的氣焰,應而小覷了那位富太。但姑勿論他貌錯了相,眼甘甘看著隔離車行得了這大客去,打開門做生意,首先是以誠待客,太過於著緊眼前利益,焉得生意滾滾而來。如果他以打工仔心態看待,損失的生意是老闆的,這樣他不論在哪一行都難有出頭之日。

至於我遇到的那位檔主,打自己工的小老闆,差到不想說她了。

記得我初初做嘢時,在一間錶舖做過三個月。錶舖係老闆由學師仔一手一腳開出來的,他常常同我哋說,行得入舖頭的都是貴客,絕不容許有歧視客人、趕客的情況,今次唔買,可能下次買,只要他願意返轉頭,就有機會。老闆的金句我記了多年,那就是︰想著他是會使錢的客,所以關於那隻錶他想怎樣都盡力滿足他。

之後我去了相熟的電話舖,他沒有金屬那些新款外殼,我按原先意思,買了個白色閃金的膠套,別人賣九十多元,他六十元賣給我。


網上圖片
(下次我想買這款)





11 則留言:

best actor 說...

車行也要負上責任,容許員工用這種態度得罪顧客。那位太太也真有修養全身而退,不恃財壓人。各行各業也有這類倒米壽星,老闆姑息鼓吹者是一回事,不知情者有天定必咯血。

陽光的戀人 說...

售賣貴價產品的地方, 從來都這種狗眼看人低的情形, 就是睇死你買唔起, 費事應酬你的可惡心態. 許多年前, 我去看一貴價樓盤的示範單位, 就遇到跟這位富太類似的遭遇, 對方還說了些難聽的話, 不過當時我真的買不起, 只是想看看而已.

Unknown 說...

想著他是會使錢的客

很有用

卡臣 說...

售貨員見唔係大陸客就唔招呼啦而家

韻味熊貓 說...

好難從中國人的衣著判斷他們是否富裕,但洋人就好易知道!

Coffee 說...

best actor︰

我估老闆不知情,所以一但知道請著呢啲倒米員工實激死!

那富太向來很愛惜自己的員工,那刻可能亦不想為難那 Sales 吧。不過如果那 Sales 做成了富太那單生意的話,真正的戲肉才在後頭呢。

Coffee 說...

阿路︰

因為 Sales 的工作有侍候人的性質,但有時講得口乾舌燥都做唔到一單生意,所以做 Sales 的難免心裡有氣,長期下來就有「憑甚麼要我侍候你呀!」的心態。

內地新聞有一富豪穿拖鞋去睇車,畀個女 Sales 揶揄,爭啲搞出人命。

Coffee 說...

艾德︰

嗰個老闆自己生意,梗係錫住啲客來劏(講笑)!

Coffee 說...

卡臣︰

所以我朋友話奇怪,本來一聽見佢哋講普通話應知有得做。

Coffee 說...

佛爺︰

相信是因為中國一些人富裕起來的日子短吧,幾乎全部富豪都是白手興業,鹹魚白菜養大的。

LIT 說...

我用過金屬殼,真係幾靚,不過刮花曬部機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