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先生,買枝花吧

我不是說情人節,而是情人節當道的鮮花讓我想起廣州行的一件事。我家廣州叔伯堂大哥的兒子,CC,十九歲,今年讀大二。春節前,同另二名同學,結伴搞年宵攤位賣花和DIY造型氣球,由了解行情起到入貨到租攤位,全部一手一腳自己包辦。不過,後來計算成本後,發現幾乎無利可圖,於是三人合計,決定不租攤位,改為做街頭小販,沿街叫賣。

「先生,買枝花吧!」

年輕人的生意仔由年廿八開始,為期三日。很快,CC等便發現,原來不租攤位,雖然售價可便宜些,但客源窄,買的人少,且要避開城管人員。於是,年廿九,CC三人到春節花市攤位場地,和一賣類似貨品的攤位商議分租一些時段,然後其中一同學留守攤位銷售,另二位同學就繼續沿街售賣。到了年三十那天,為配合CC下午開始去賣年花,堂大哥家刻意提早在午飯時吃團年飯,然後CC和同學又啟程往完成他們最後一日的小生意。

大約晚上七、八時,堂大哥的電話響了,CC打來,劈頭一句︰爸,你認識XX區城管的人嗎?一問,原來XX區城管剛沒收了CC他們還未賣出的貨品。堂大哥停了二秒,說︰兒子,你們在計算成本時,忘記把這也算進去了吧?其實這也該算進你們的成本去呀!

CC三人的賣年花小生意結束了,總結算有二百盈利。問CC以後還搞不搞這小買賣,CC說,還要搞,但不一定再賣花了,因為發現那些拍拖一起走的人,都不買花。
我問以後租攤位還是沿街叫賣呀?
CC說,可能還是走鬼吧,不過他們要是再抓我們,我們不應該跑,其實他們抓我們那時,我們都沒有在賣呀!要在賣才沒收嘛,虧了!下次我會跟他們理論。



祝︰情人節快樂!

12 則留言:

卡臣 說...

於facebook 送花 慳返

篤篤篤撐 說...

其實這也該算進你們的成本去呀!
>>>好難計wor, 因為唔知佢幾時黎掃場..

Ebenezer 說...

仲以為妳今晚出去賣花添^^

嚴明 說...

廣州的年輕人, 真的比香港的醒目, 進取, 難怪他們的經濟遜速起飛. 那句說得好, "拍拖一起走的人,都不買花", 都拍拖了, 男的女的都不想花無爲錢哦:P

Coffee 說...

卡臣︰
普通朋友OK嘅,女朋友,難啲喎!

Coffee 說...

Eben︰
有諗頭呀!如果係,你要幫手叫啲bloggers來幫襯喎!:)

Coffee 說...

篤撐︰
>>好難計wor, 因為唔知佢幾時黎掃場..

我堂大哥是半個生意人,完全讓CC自己去計劃這小賣買,係希望佢係過程中自己總結經驗,所以其實係讓CC反省,租攤位和被城管沒收,哪個成本大啲而已。

Coffee 說...

嚴明︰
嗯,起初他們以為向拍拖男女推銷花,實行得通,原來發現拍拖的最不買,哈哈!

韻味熊貓 說...

可能賣香蕉好D,起碼食得。嘻嘻!

Coffee 說...

佛爺︰
朱古力及曲奇餅好啲!

Armadillo 說...

其實呢賺蝕都唔會有幾多,後生仔當係玩又好,當係攞個經驗又好,都冇壞架!

Coffee 說...

Arm︰
對!難得佢願意很去試,有失敗的經驗更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