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喝的是咖啡,端的是人生

你愛喝咖啡,但不愛無糖的咖啡。網上日誌以「無糖咖啡」掛名,實在有感於你於品嚐咖啡所得來的愛恨交纏,昭示著你做人的某種自相矛盾的姿態?亦以「無糖咖啡」提醒自己,生活如果是杯無糖的咖啡,請不要難過,咖啡本來就是苦的,如果甜了,那是賞賜,無論怎樣,請以微笑回報生命。

由高峰期下降到目前的每日一杯咖啡,這已是你所能做的最良好的自我克制。一杯落了糖加了奶的咖啡,香甜、醒神,每日喝之,早已忘記其實咖啡原味甚苦。為何你對大部分甜的飲品已意興闌珊時?唯獨對這甜中帶苦的咖啡却仍甘之如飴?

你不機靈,但有足夠的智慧發現了一些生活,與品嚐咖啡的過程也差不離幾。開始飲的第一杯咖啡極之香甜,慢慢愛上了,到那日感到身體不能吸食太多糖份,身體越長越胖時,你知道日後要少甜,最好是走甜,你明明想戒的是甜,但要割捨的偏是咖啡!捨棄咖啡,你心緒不寧,畢竟咖啡已伴你多個寒冬炎夏,你的咖啡不是枷鎖,不用背負,是你想之相隨的好友。但一杯無糖的咖啡,你又實不敢恭維!那苦澀不回甘,飲落如飲苦藥無甚分別的滋味,你不禁要自問︰你甘之如飴的是一份自虐嗎?雖先賢有曰︰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但你認為做人上人太辛苦,不如做平中人來得自在。

因此你學習去選擇,去平衡,為自己杯咖啡加少少糖,或者只是加些奶,便不至於太苦,也喝出了另一種人生姿態。還繞有人生哲理地想到,沒有苦味的存在,你又焉能知道原來甜是甜!苦還是苦呢!原來人一輩子,能苦甜摻半已經是幸福,多少人被苦味主導了大半生!苦味者嚐甜是以特別的甜,誰的味覺失調了?任誰都不是誰的主人。喝無糖咖啡有如揭開人生的甚麼真面目似的,你知那份苦的存在,但總有要面對的時候,就好像冷天氣逼著要洗冷水澡一樣,提了一口氣在心頭,你抖著屏息迎去!

其實,是否一杯中國茶更配合你所迷戀的中國水墨畫?為何你偏愛讓一杯香濃的咖啡,陪你一頭栽入那漢風唐韻裡!就如那年在北京故宮飲了杯星巴克,事後也反省了,但喝了的咖啡還是咖啡,故宮也還是那故宮。你想不大清楚,就像你不太清楚自已為何會哼著流行曲去沈醉在中國古風一樣。

8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你的文句和修辭真是很好,我看了這篇文數次。

沒有嘗到咖啡的苦澀,不知人生為何物!或許,你這篇充滿哲理性的文章,就是一杯咖啡,卻是有糖的,只是未曾攪拌而已!

笑談風月 說...

我年輕時同樣迷戀齋啡,步入中年,知道走偏不如中庸之道,決定用高鈣脱脂奶粉+代糖取代齋啡,每日早餐一杯止,至今未改。當日決定是想長飲長有,直至終老。
或許這就是「三十而立」的啓示,身體機能無法永遠滿足人的意志,順其自然,把配額放長來用,同樣是人生必須增長的學問。
以前年輕,多一份執著,總盼望早嘗人生苦澀。現在明白苦甜參半才是人生真象,很滿足,這是時間給予人的智慧。

匿名 說...

I have been addicted to coffee for so many years. For me, drinking coffee (especially at Starbucks) is more less like attending a church/temple to meditate or worship. It's not just the drink. It's also a time for me to refresh, revitalize and energize myself. However, when some life crises happened to me about a year ago, I have been suffering from insomnia since then. Without sleeping pills, I cannot fall into sleep. As a result, I can only enjoy decafe now. (Is decafe still coffee?) Life is full of paradox and unpredictability, isn't it?

Coffee 說...

佛爺︰
謝謝你咁讚我,因昨日見有人寫了篇咖啡和茶,我有感而發,未寫完架,有機會我都會寫篇咖啡和茶。

Coffee 說...

風月︰
係呀,越來越多的經歷給人越來越的感受,有些曾經放不開的或苦澀難受的,終有一天放開心懷了,想下,亦是一場經歷,也不錯呀!

Coffee 說...

匿名︰
I think it's better for me to express mine in Chinese.

你提到了教堂,我都認同呀!人生太多料想不到的事發生,有些事情真是一時三刻接受唔到,旁人就算好朋友都不能完全幫到自己,我們是需要自己找到讓自己舒緩的方法,相信明天一定比今天好,而今天我們都能過得,明天自然亦不難過。
仍須服藥嗎?要戒!藥不同咖啡,
I think decafe is still coffee.:)

Cheers !

best actor 說...

現在在咖啡中放蜂蜜﹐一星期約共喝五杯。都是為了上班魂魄回歸﹐餘下日子樂得糊塗。

想起一首歌﹕

紛紛飄落的日子
那個男人的生日
都已經忘了
街角的洗衣店
投幣機的咖啡
沒有一絲甜...

Coffee 說...

Best actor︰
咖啡在一些人的生命裡的確舉足輕重,是因一起走過很長的日子,即使沒有一絲甜,仍是一種安慰。
我都有買來蜂蜜,但太熱的水落蜜糖可能會燥,所以我又停了這方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