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4日星期日

書中自有顏如玉

很小的時候,有段日子很孤單,而就是在那段歲月裡,我認識了「書」,並與之成了好朋友。很多細節隨時間流逝,却深刻地記住了我在圖書館借了第一本兒童書,然後走到附近不知甚麼地方的長椅坐下,開始看那本已記不起書名的書。坐累了,我躺下,雙手舉著書,並不時調整書的角度,用來遮擋住猛烈射來的陽光。忘記時間、忘記饑餓(小時候的我不太喜歡進食),直到我看完那本不厚的兒童小說,後來有想過大約是二、三粒鐘吧。

不記得那書名,不記得書的內容,但深刻記得那書帶給我開心,靜靜看書帶來的那種快樂至今仍留在我心中某一角。那絕對是一次超美好的經驗,從此與書結下不解之緣,愛上了文字。亦或是與生俱來的?就如一歲孩子「抓周」,冥冥之中早注定。

即使有些書對當時年紀尚小的我來說,是太深了,有不少字是靠上下文意去推測的。記得家母說小學三年班的我太細了,不適宜讀《紅樓夢》,但我還是偷偷藏在被子裡開著電筒睇,幾次之後被發現了,最後由家父說服了母親,開綠燈讓我看了,但說來好笑,其實真的看不明!那又如何?心中從此記著哪天一定要再看《紅樓夢》,要看懂!而那個「哪天」是在我讀中學時到來的。

PS︰今天一日看了二本書,一本李碧華,一本黃碧雲,就這樣想起了與文字的緣。

4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看書、寫畫,人生快事,讓清流灌溉灌生命!

Coffee 說...

風月︰不閱讀不知人生世界之無邊無際。

嚴明 說...

也曾有過挺孤單的童年,但並沒有記情看書,因爲那裏大概沒有圖書館,時間都用到畫畫上。畫了幾年畫,都是自己亂畫,其後改爲寫故事,一天可以寫上一萬字。 但這些都沒有變成我的終身興趣,大概自踏進社會後,所有創作都停止了,時間都花在事業上。現在有點後悔:P

Coffee 說...

嚴明︰童年孤單的人,思想較同齡人豐富,不知你是否認同。

想不到你曾有段畫畫的童年故事!我見你不曾對我的畫留言回應,一直以為你不喜歡畫畫這回事呢!

事業有時會令人攰,找回兒時的興趣可調劑身心。希望有機會見到你的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