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痛愛

早前聽友人說了深圳某富人別墅區曾發生了一件事,今日突然想寫寫。

為了別墅區外觀的整齊歸一,別墅管理公司和各屋主有合約在先,就是不能改動別墅的外觀。住得在那個別墅屋苑的本來個個都是非富則貴,用錢進行大肆裝修是等閒事,更何況一些有錢的國人特別不喜歡安份守己,不斷向管理公司申請想如何這般地加加減減別墅外觀,但通通被駁回,依然一律不許改造別墅外觀。偏偏就有一戶的兩兄弟,也不知是何緣故,是風水的關係?亦或不想跟鄰居一樣以顯其霸氣?不知道,只知道在申請不斷被管理公司駁回後,接著的某個星期天,兩兄弟帶來了一裝修隊,一聲號令下,工人動工了。管理公司立即召集一大隊保安人員,沿路急跑前去圍起了兄弟兩人的別墅,保安頭喝令對方工人停手。原來兄弟早有佈署,即時打了一通電話後,令人咋舌的情況出現了,片刻間,一輛武警的卡車駛進了屋苑,從車上跳下一個又一個身穿制服的武警,訓練有素的不消幾秒便將別墅又圍了起來,兄弟於是再一聲號令,工人再次動工。管理公司保安隊被唬住了,之後無奈撤下,而那些武警就一直站崗似的直到工人完工才離去。附近鄰居民全看傻了眼,誰也不知兄弟是甚麼來頭。

這是真實的事情,中國有些狀況真的非常之令人深惡痛絕!我冷靜審視自己對這個國家又愛又恨的複雜情感,發現自己對她還是愛比恨多,只是比較單純地愛她秀麗的河山,愛她源遠流長的文化。近來香港社會被一些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願我們的後代仍有機會蒙受儒家仁者無敵精神的教誨。

13 則留言:

ep 說...

原來有感而發. 這不是公器私用嗎? 武警究竟是做什麼的, 外人真難明白.

卡臣 說...

 錢是萬能和萬惡

mr.wizard 說...

看到你的blog,讓我想起以前加國一件聽過的事。話說系一個非常好的地段有一塊地,背山面海,應該大概0.5acres 吧,假設大概是賣500萬加幣。唯一的問題就是面海那邊有一半地上都有樹木,政府規定立例不能砍。結果這王地很多年都賣唔出去。有一位強國想都沒有把地買了,不到半個月把樹給砍了。結果政府告上門,100棵百年大樹賠了2million 比政府。最終結果是砍了樹以後他那塊地起碼值9mil-10mil. “錢是萬能和萬惡”

Coffee 說...

ep︰

我也是聽朋友說的,不知準確否?武警遍佈全中國,但不屬當地管轄,直接聽命最高權力。

Coffee 說...

卡臣︰

一語道破!

Coffee 說...

KK︰

謝謝留言分享!

以做生意的頭腦嚟睇,這強國人一早計算好,除笨有精,但這件事遠比做生意有更深刻的影響,很惹人討厭,將個人利益凌駕於一切。

best actor 說...

其實除了秉承儒家仁術及王道,最重要的還是法治。沒有公正清廉的法治制度,人治的流幣還是讓富者或當權者享有特權。打一通電話便能動用武警來違反物業契約條款,公器私用,漠視法理的心態和行為,正是社會前進的難關。

best actor 說...

流弊才對。

Coffee 說...

best actor︰

對呀!公正清廉的法治制度是民主社會的前提,光天化日之下都如此膽大妄為,濫用特權,無視社會公益,怎能冇民怨!更甚的是大有大做小有小做,好端端一個社會變成千瘡百孔。

不過聽聞近年其實內地對執法人員的要求提高咗好多,有了嚴厲的紀律處分制度,但問題是這只是對一般中下兵仔而言,一遇到有背景人士,仍是奈何不了,像我文中那兩兄弟,假如是太子黨背景,誰動得了他們!

五珍 說...

同胞真係可以好惡,有錢就可以有權﹗唉﹗

Coffee 說...

五珍︰

係呀!有很多事真的很令人生氣,但那是自己的國家,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所以才又愛又恨!

韻味熊貓 說...

大陸人不止在國內,在國外生活,也是橫行的,完全不理會當地文化。

Coffee 說...

佛爺︰

整體國民質素偏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