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與人好處

我哋那層的清潔阿姐被調到另一層,據聞因其清潔工作做得不夠好,本來也沒甚麼,因為不要期望每個人都會善待自己份工作。不過有件事倒是忍不住要說上二句,以往,那位阿姐每日早上都會入我們辦公室幫隔壁高層預先開好冷氣,這是阿姐的例行工作,我們見阿姐橫豎都來了,便請阿姐順手亦幫我們這邊開一開冷氣,這樣待我們回到辦公室時,便無須像焗桑拿般硬焗一會兒,因為窗戶是長期關上的。春秋冬季倒沒甚麼,夏天就真是熱得很緊要,尤其急急腳走回去時,全身冒汗,內衣褲被汗水濕透。那位阿姐應承我們,起初日日幫我們這邊亦開好冷氣,但慢慢就開下唔開,冇開時我們會認為是阿姐當日忙,忘記了,久而久之,多了沒開的情形,之後是又不再幫我們開了。有見及此,我們再同那位阿姐講,請她幫幫手,阿姐口快快又應承,但情況一如上次,最後都是不幫我們開了,這說的已是去年的事,之後我們沒有再提出請那位阿姐幫手了,因為我們相信,她不是忘記,而是不願意。

那天得知阿姐被調到另一層時,菜蜜第一時間想到調過來的阿姐會否樂意幫我們預先開定冷氣呢?第一天有,我們非常開心,但第二天又冇開了,我和菜蜜前後腳返到辦公室時,兩人都熱得大汗淋漓,開了冷氣便迅速逃離那蒸籠般的房間。到了下午,見調來的阿姐入房清理垃圾桶,我忍不住試探問她可否早上亦幫我們開一開冷氣機?阿姐爽快答冇問題,只不過之前那位阿姐向她交接工作時說只開高層房的冷氣便可,所以她幫我們開了一日,第二日便冇開了。聽她這一說,我們頓時目瞪口呆!

菜蜜問點解會這樣呢?我說如果新來的阿姐自動就幫我們開定冷氣,相比較之下,好明顯新阿姐比她好人,比她善待自己份工作。只是我們想不明白,就這樣順便拿起搖控按按掣,為何這麼難!常言道與人方便與己方便,我改一改,與人好處與己好處。

 

8 則留言:

ep 說...

有可能你們之中有人有意無意間得罪了她, 她才不樂意做這舉手之勞的事情.

DeepC 說...

有人些, 對別人要求去做的事會覺得有壓力, 因為有責任的問題;

有些人覺得比別人得得少, 而別人比較得得多, 如要幫得得多的人做額外工作, 當然不願意.

不是工作易難的問題, 而是當他們以以上其中一點做思考的首點, 其他因素就變得不重要了.

如是一些是他們想做的事, 再難也不會不做, 或做得不覺吃力.

其實重點都是思維方向/首點思考因素, 如果想東西時先想"大家happy", 結果將會很不同.

Coffee 說...

ep︰

希望不是啦!

Coffee 說...

DeepC︰

以我們觀察她清潔工作的情況,該是可做少啲就少啲罷。

Armadillo 說...

其實呢啲嘢應該同阿姐嘅老頂講,唔係話要用上司嚟壓佢,而係提早開冷氣會用多咗能源,如果佢私下幫你地做可能會有問題。

Coffee 說...

Arm︰

我哋哩度同節約能源關係不大,加上只係開早少少時間。

一般都不會同阿頭講啦。

匿名 說...

即係大細超怕你老闆....吾俾面你地當你地無到。連D清潔阿姐都噤勢利~~

Coffee 說...

一個人的工作態度會係好多細節見到,所以另有同事反應她清潔工作未做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