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星期日

一個王朝的背影

看了余秋雨散文集《山居筆記》裏的「一個王朝的背影」,作者通過參觀承德避暑山莊而引領讀者一起再次窺視了清朝。

承德避暑山莊又名熱河行宮,由康熙修建,比後來慈禧所修建的頤和園足足大了一倍。康熙熱河行宮的修建,源於有臣子上奏,他管轄的那一帶長城傾塌甚多,需要修理,康熙看後回復︰「秦築長城以來,漢、唐、宋亦常修理,其時豈無邊患?明末我太祖統大兵長驅直入,諸路瓦解,皆莫能當。可見守國之道,惟在修德安民。民心悅則邦本得,而邊境自固,所謂眾志成城者是也。」康熙不修理長城,而是在長城外設立「木籣圍場」,每年秋季康熙親率王公大臣、各級官兵一萬餘人去進行大規模的「圍獵」,實際是一種聲勢浩大的軍事演習,相信那是康熙心中無形的長城罷,亦因而要在附近修建大大小小的行宮作休息用,而熱河行宮便是其中最大的一座。

康熙八歲即位,十四歲親政,十六歲除去輔政大臣鰲拜集團,二十歲向吳三桂開戰,用了八年時間取勝,等於把父輩本來已經為他打下的完整江山重新打理了一遍,康熙成熟了,完全是一位強勢統治者。時局穩定,康熙重視學問,這位滿清帝王致力於漢學研究,精通了漢族傳統文化,廣納人才大規模編輯出版了至今仍舉足輕重的中國古代文化工具書,除了「國學」,康熙還醉心西方數學的學習,在數學的基礎上,康熙進而學習了西方的天文、曆法、物理...

康熙對文化相當重視,一方面崇儒重道,但另一方面又大興起了臭名昭著的「文字獄」。不過,余秋雨認為康熙這位少數民族出身的中國帝王,在歷代帝王中,是人格比較健全的,與唐朝李世民一樣是中國最優秀的帝王。

「一個王朝的背影」當然不僅僅讓人窺視了康熙,還有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等,不過著墨最多的是康熙。這並非正史,關於這簡略的清朝窺探,一定帶上余秋雨濃厚的個人色彩,但因著這次一同打量那個王朝的背影,却令我生出對那個王朝的興趣來。


8 則留言:

攞你命三千 說...

請問余先生對十全老人有何意見?
個人認為佢係一個敗家仔

Coffee 說...

三千︰

咦,願聞其詳!那你認為乾隆敗家嗎?

卡臣 說...

康熙來了...

Coffee 說...

卡臣︰

此康熙我正正式式的一集都未睇齊。

韻味熊貓 說...

康熙的盛世,國泰民安,使中國人口急劇增長,造成今天龐大人口的基礎。

乾隆縱容貪官,破壞了康熙和雍正建立的制度,是清朝走向衰弱的因由。

Coffee 說...

佛爺︰

對,乾隆不像康熙為後代留下良好根基,乾隆的盛世,他縱容大貪官和珅,給後代的是「物必先腐而後蟲生」!

Armadillo 說...

我冇修中史,對康熙嘅認識完全係來自「鹿鼎記」。以我嘅理解,金庸亦認為佢係中國有數嘅好皇帝。

Coffee 說...

Arm︰

唔講唔知,見你平日寫文引經據典、手到拿來,以為你就算冇修中史都餘暇讀過。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