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星期日

湘西行十之教育

由R幼稚園起每逢假期便帶他出外旅行,希望他用自己對雙眼去打量這個世界,這被我視為對R的教育之一。而教育是潛移默化的,所以我從不著意每次外遊對R來說,有了甚麼有意義的收穫,不是沒期望,只是不心急。只不過,在行萬里路的好處仍未萌芽時,R已悟出在家千日好的道理。所以這個暑假直到臨出發去湘西的前一日,R仍對去湘西旅行有微言,不過公平些來說,R不是因為去湘西而發微言,而是他基本上不大想外遊。

這次湘西團,整個行程在食、住上對R都是一次考驗,開頭的好些飯餐R均吃得很少,本來已是清瘦的他明顯再瘦了,我買來熱騰騰的菜肉包他瞄一眼便別過臉去,那刻我生氣了,幾乎係用命令的語氣要他吃一個,清晰記得R回了我一白眼,很不情願拿起一個吃了。後來我們自己上街吃館子去,不知是否又辣又多油的緣故,吃完第二天,R肚痛然後肚瀉,幸好不嚴重,很快沒事了。還有洗手間的衛生情況極之惡劣,女廁是臭得令人無法忍受,很多時還有未沖廁的情況,因為沖廁水力不夠啦,又或者沒有水啦,更糟糕的可能有人沒有公德心啦,而這一關我自己都始終過不了,一聽見團友說有人去了「大」但未沖廁的,我無論如何不入,試過忍到去另一個景點才解決,而這之間相隔有二、三小時罷。女廁如是,我相信男廁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再還有當時正值大熱天暑假時,每個景點都人山人海,所謂的排隊人迫人,兼附帶陣陣汗臭味。

曾聽到R發出多次的怨言,我既沒有安慰他亦沒有附和,事實上我體力一定比他更透支,但我知我是他精神上的支柱,我不能加入抱怨。直到遊覽了鳳凰古城,直到遊了寶峰湖,直到乘纜車上天門山,R開始再沒有怨言,取而代之的是對湘西秀麗風景的讚嘆,在上天門山時居然說出一句讓我詫異的說話︰旅行就係應該嚟睇哩D難得一見的風景,親眼所見同睇電視或係網上睇完全唔一樣!那一刻,我覺得以往所有旅行都不及此次湘西遊來得有意義。

另外特別要提一件事,其中有一天,我們的隨團司機趁我們入九重天參觀時,擅自將車上我們各人留在位置上的東西,全部搬到前排座位,胡亂堆放在一起 ( 我們懷疑司機偷偷另載客了,但司機不認 ),而其中R在某景區買來做手信送給同學的手工藝品,被重重壓在下面,很多團友都在質問司機及導遊,我剛也想責備時,R輕輕說︰算啦!而更令我對R不得不重新評視的,因過程中一些特別原因,有四人在最後一天的離程旅遊車上拒絕付導遊費,R目睹整個爭吵過程,然後一旁細聲說,我哋全部人都畀了,佢哋四個唔畀,唔公平,而且嗰個帶頭比較話事的男人,用本簿寫低晒啲事,男人之中佢都算小家,好乞人憎。

很多事件因觀點角度很難去斷誰是誰非,但我很開心R在面對事情時,有自己的思考角度了。在回程高鐡上,當團友異口同聲話張家界好靚,但去一次夠了時,R說不,他一定會再去。我聽了很有些動容,請不要單純地以為我竊喜於輸送了國情教育,因為我認為世界走向大同是誰也改變不了的。例如R在看見那四人不給導遊費,已對他們起厭惡,而事實上極可能是基於自己是給了導遊費的人,站在所在利益角度來看受損了。

 

18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看電視根本感受不到一處地方的氣息。

Coffee 說...

佛爺︰

對!就是那種氣場氣息,完全是兩回事。

Hana 說...

那你就別去雲南了,雲南熱門景點的厠所比這個要臟十倍二十倍!一開始我女兒也像你這般忍到下一個景點的厠所但都是一樣臟呀整個厠所就是一個大屎坑(厠格沒有門,排隊的人太多很多強國人在厠所內隨地大小便!!!)),極少的地面沒屎、、、

後來她們很鄭重地寫了封信告訴我以後都不想去這些地方了,說是吃得差住得不好都沒關係,但是不能在外人面前在別人的屎尿上開大開細,再美的景色都掩蓋不了這種恐怖景象\經歷。

ep 說...

哈哈, 在家終日好, 不獨妳的寶貝有這心態, 我猜可能還跟性格有關. 若干年前兒子跟我到台灣旅行,到了日月潭, 他連車也懶得下, 寧願自己躲在車廂裡. 我的一位兄長,女兒做空姐,買機票有優惠,請他去旅行他都不願去. 可能有些人天生就愛旅行, 有些人不, 沒法解釋的, 你跟他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也沒用的.

Coffee 說...

Hana︰

雲南是我想去好耐的地方呀,或者不再在暑假去,相信可以克服的。
想起在黃龍洞行到好攰時,因嗰個懶導遊賣了我哋豬仔後不跟我們行,而我們行下行下又同黃龍洞的導賞員走失了,唔知仲要行幾耐才出到去,有人笑說都聞唔到臭味,要聞到臭味時就近出口了,後來有團友最先聞到臭味,竟然高呼︰臭啦!臭啦!
果然出口到了,唔知笑好定嬲好咯!

Coffee 說...

ep︰

你講的也有道理,有人喜歡自然就一定有人不喜歡,平衡下是好的。

ep 說...

Hana說的雲南廁所恐怖情況, 我08年去時沒有遇上, 在香格里拉那個廁所, 更是設計新穎獨特的環保廁所, 會不會是她更早時候去, 或者她參加的是"原生態"團呢? 到大陸旅行, 除了九寨溝給我印象最好,雲南那次應該是第二位了. 妳不妨看看我寫的幾篇雲南記遊.

Coffee 說...

ep︰

好呀,先行謝過,我會去睇!

Hana 說...

我是09年去的,玉龍雪山、什剎海、、、都臟得要命!厠所的硬件並不差,破窗效應太厲害了。那年暑假百分之90以上的游客都是强國人!所以暑假、黃金周神馬的絕對不能去強國旅行。

ep 說...

聽Hana這樣說, 不免有點沮喪, 旅遊和生活設施應該越來越完善, 竟然也像某些方面越來越倒退, 或者懶得去維修. 我提到那個廁所很乾淨漂亮的:
http://epeace128.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091003

Coffee 說...

Hana︰

我都係咁諗,避開暑假黃金周。

唔係誇張,高鐡到咗深圳我去深圳嗰個廁所,見乾淨冇臭,真係好似唱歌咁「感動得要哭!」

Coffee 說...

ep︰

去看了,你冬天去的,下雪哦,我冇諗到雲南都有雪看哩!

Armadillo 說...

帶細路去旅行,都係揀啲有得玩有得食嘅地方好啲,例如日本、南韓、台灣等等。返大陸,十個細路有九個都唔鍾意架!

Coffee 說...

Arm︰

你講嗰啲去過啦:p

Hana 說...

我啲女自細係加拿大同澳洲讀書,一有假期屋企人就帶佢哋周圍去,今年連南極都去埋了,來緊就等佢哋自己同朋友返煙再去了。話時話大陸江山如此多嬌因為怕呢怕路就唔去實在太曬啦!當然越早去越好,十幾年前的三山五岳、西蔵、雲南、新疆、蒙古、、、同依加真係差天共地吖!

Coffee 說...

Hana︰

講真呀,做你的女兒真幸福,所以話識出世條命已是上佳了。

你去過很多地方喎,記得你唔知在文定在留言提過已走過中國八成的大地方,唔計嗰啲荒蕪區域,很羨慕!話時話,你條命生得好正,嘻嘻,我冇否認你後天努力的意思,只係我幾相信命運呢回事。

Hana 說...

南極我冇份去吖!佢哋同老豆去,我要搵食呀!:(

Coffee 說...

Hana︰

又或者係你唔想俾機會人哋帶你去到天涯海角(^_-)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