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敦煌石窟的不幸

莫高窟門前河邊空地上,建著幾座僧人圓寂塔,其中一座的主人,便是王圓籙,敦煌石窟的罪人。

王圓籙原是湖北麻城的農民,逃荒到甘肅,做了道士,不知何故,後來竟然由他當了莫高窟家,把持著中國古代最燦爛的文化,這是中國歷史文化的不幸。落在了王圓籙身上也只能說是不幸,雖然他終歸是罪人,但這又怎能歸罪在王圓籙一人身上!王圓籙在打掃所住持的洞窟發現滿洞古物時,已向上報告給縣長,再由縣長向上通報,不久當時甘肅省學臺也知道了,他是金石學家,懂洞窟的價值,但還是被當時的官僚擔擱了。最後難以計數的敦煌文物被王圓籙以極低廉價錢或貨物換走了,一箱箱被運到外國去。事後王圓籙是他們口中的蠢貨,因此也自然讓他們國家的人感到,是他們長途跋涉到一個蠻荒地帶搶救出一筆歷史文化遺產,是他們使敦煌文獻從黑暗走向了光明。

看到,王圓籙嫌棄洞窟裏的壁畫太暗,他找幫手拎來一桶石灰,粉刷起洞壁,一遍不夠再刷一遍,洞壁上唐代的笑容,宋代的衣冠堙沒在王圓籙的那桶石灰裏,幸好石灰的市價在當時的道士看來也不便宜,才沒有更多的洞窟壁畫一同遭殃,但被白化了洞壁的石窟還未能停止劫難,當幾面洞壁都刷白了,中坐那些體態婀娜多姿的塑雕就顯得分外惹眼,對於一個道士來說,有些招搖了。於是,再吩咐幫手去借幾個鐵錘,才幾下,婀娜的體態,柔美的笑容都變成了泥巴或碎片。再看到說中國敦煌研究院的專家們只得依靠從外國博物館買回來的敦煌文獻的微縮膠卷做研究時,一陣陣莫名的哀愁頹然襲來。

—— 余秋雨文化苦旅
 

8 則留言:

卡臣 說...

中國人有時候真的很瘋狂

DeepC 說...

有些人就是對文化及歷史不懂, 責怪他又有何用? 做普通教育就實際得多了.

Coffee 說...

卡臣︰

很無言!

Coffee 說...

DeepC︰

很難會去責怪一個無知的人。

S 說...

前排都有個外國婆婆諗住修補幅耶穌壁畫,點知幫左仲衰過唔幫。

無知真係好易好心做壞事 :(

Coffee 說...

S︰

單純無知有時可原諒,但無知又貪婪才最可怕!

韻味熊貓 說...

文化藝術,對於一些依靠勞力為生的人,是十分空洞和沒有意義的。

Coffee 說...

佛爺︰

所以我諗我明白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