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星期二

教育

上星期小六升中一放榜,讀名校、贏在起跑線等的一度充斥腦海。不停問自己,假如我是當前其中一位媽媽,我還能坦然嗎?怕是也不淡定了吧!

早上上班時,經常遇見一位媽媽帶著女兒去搭地鐵上學。每天都是一樣的,一進車廂稍安頓好,便從女兒的書包拎一本英文課外書出來給女兒看,那女兒看來已培養出閱讀習慣,每次從媽媽手中接過了書,便靜心看起書來,完全不受滿車廂的人在玩手機所影響,同時我亦留意到,那位媽媽很專注於女兒,沒有趁女兒看書時就掏手機出來上網瀏覽或玩遊戲,而是隨時回答女兒的發問。我打從心底尊敬這位媽媽,由我留意她們起一年多了都是如此,閱讀習慣是要從小培養的,尤其在電子娛樂豐富的現今,閱讀對孩子來說,已變成或多或少的一種刻苦訓練,難能可貴的堅持。

所謂陪伴孩子成長,不是下班後回家出現在孩子面前就可以了,而是要用心進入孩子的世界,然這對成年人來說卻是不容易的,道理誰都知道,做起來難。

我曾無數次問自己,假如如今兒子才讀小學,我放得下手中娛樂性極強的手機嗎?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