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戀物

過年前清潔家居整理雜物時,終於的起心肝打開廚房最頂層的廚櫃,那裡放滿了一大堆當時在麥當勞換回來的玻璃杯,不是說笑,真的很多。記得當時為儲齊顏色,食了很多麥當勞餐。集齊第一套玻璃杯時滿心歡喜,別人問儲來幹啥,說不為啥,也不打算用,就當作某種收集罷。點知麥當勞見玻璃杯大受歡迎,出完一次又一次,冠以不同的名堂改改造型又嚟過。收集的心態有時很莫名其妙,唔知邊個想出來的,儲了第一套就要儲第二套,儲了兩套時自然捨不下第三套,再加上其中重複了的,最後換回來一大堆。到麥記出第四套時,我想到家中廚房櫃頂的那幾十個玻璃杯,竟有點想吐的感覺。

一個個玻璃杯子連未拆的紙皮封套堆放在廚櫃頂,幾年間積滿了塵,細心看很多杯子上還沾染了油煙。俗話說眼不見為淨,但發現了就不能坐視不理,即時將杯子逐一拆除包裝,再將杯子浸在星盆,然後用少量洗潔精擦拭杯子並用水沖乾淨,待兩天後晾乾了水又重新擺放入廚櫃頂。嗨,完成後感覺還挺不錯。

我是個極念舊的人,只要還能安置,便不輕易丟棄物件,惟有當損毀又或不能妥善安放時,才會掉了,然而這時的丟棄又可能是另一番心境,人有時就是這麼前後矛盾。好像之前棄置了的那張粉紅色坐墊書枱轉椅,椅背壞很久了,早已另買了張新的,但舊的一時之間又不捨得棄置,便放在一旁用來擺放包包衣物等,其實是不需要的,多了一張椅子反而令空間小了很多。糾結多時,年前終於處理了它,看見騰出了的空間,心情頓時走俏。

越來越覺得人對物質的需求可以很簡單,需求得越少被生活控制的感覺亦越少。

2 則留言:

DeepC 說...

人家說知足常樂. :)

Coffee 說...

DeepC︰

我都係咁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