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嶽麓書院

又是在余秋雨的《山居筆記》讀到「千年庭院」,說的是位於中國湖南長沙市嶽麓山東麓的「嶽麓書院」,書院經歷了宋、元、明、清,至今歷史已逾千年,是世界所罕見的「千年學府」。

好奇之下上維基搜尋該書院的資料,真是不看由自可,一看才發現嶽麓書院人才輩出,單單看清代就知不得了,難怪余秋雨說︰「你看整整一個清代,那些需要費腦子的事情,不就被這個山間庭院吞吐得差不多了?」

由維基嶽麓書院再發現中國很多猛人來自湖南,又好奇繼續搜尋,更加嚇了一跳!原來湖南古代名人多,近代名人更多,特別是政治軍事方面的人才,是全中國之冠!我叫做看過下中國近代史的書,還有少少印象,原來共產黨元老級毛澤東那代的最多,好多都是湖南人,看來搞革命都可以傳染的。而現代的有朱鎔基,這位前幾年的中國總理,香港人較熟悉。除政治軍事人才,仲有大畫家齊白石是湖南人,那個在中國曾被號召人人要學的雷鋒也是湖南人,真令人嘖嘖稱奇!

10 則留言:

卡臣 說...

猛人如雲

Coffee 說...

卡臣︰

係咯,多到離譜!

ep 說...

湖南猛人是多, 不過有的猛得似鬼, 是魔鬼的鬼, 嶽麓書院靜靜地見證了一切.

DeepC 說...

人多的地方自然有猛人啦, 不過近軍事/政治重也, 資源比較多, 記錄及保儲做得好及集中啲, 看起來才覺多.
有些勁人猛人, 未必誇區過省, 但在當地很出名. ^^

韻味熊貓 說...

這可能跟一些傳統民風有關,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Coffee 說...

ep︰

你比較洞悉箇中情形。

Coffee 說...

DeepC︰

我去湘西旅行時,導遊沒強調湖南的名人,反而提了幾次湖南舊時的土匪情況,嘿嘿!

Coffee 說...

佛爺︰

你總是清楚指出事情的成因,讓人很認同。

Armadillo 說...

嶽麓書院係中國四大書院之一,當然唔少嘢啦!我好耐之前去過,但係冇乜嘢睇,有少少被騙嘅感覺囉!至於湖南人,當然亦唔少嘢,好多大圈仔都係來自湖南架!

Coffee 說...

Arm︰

你去過嶽麓書院呀,想像中感受一代又一代的名人學者,在那山間庭院發出朗朗誦書聲。

你提到大圈仔,我諗到個「狼」字,夠狼!唔知這是不是天生的地方習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