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星期二

喜歡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情感

回到家時已餓得慌了神,潛意識很想食塊餅或者食個芒果,再不是雪櫃還有昨晚煎的芋頭餅,但終於甚麼都沒有吃,因為我知道只要一開吃,今晚餐飯就煮不成了。

這味餸叫豉椒炒涼瓜茄子豆角,不記得第一次吃它的時間和地點了,只記得好像是客家菜罷。也不知道當時是否餓壞了,雖然豉椒茄子是我喜歡吃的,但涼瓜絕不是我杯茶,奇怪的是整碟菜炒在一起,又挺合我的口味,加上菜式簡單無需講究做法,從此便記在心裡,每隔段日子便炒一碟以自饗。

很久沒試過肚子餓這麼扁才進餐,滿滿一碗飯,狼吞虎嚥起來,有點狼狽。這讓我聯想到一對久別的戀人重逢,因為分離時太想念對方,以致見面時激情迸裂,於是非粗暴不能釋放出抑壓在心的那團烈火。

吃著這長久喜愛的菜,我再聯想到對人的喜愛也一樣,你就算用盡你對世界的所有認知,再加上別人的智慧,也難解釋箇中的原因,所以呀,喜歡就喜歡唄!但喜歡物跟喜歡人有本質上的區別,喜歡一件東西或喜歡一樣食物,這些喜歡比較容易得到滿足,滿足了便沒有遺憾留下。喜歡人則很不一樣,不是二情相悅的,中間有人的喜歡落了空,那自然淒淒戚戚。喜歡是沒有公式的情感,喜歡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感覺,但如萬物一樣也需要有陽光有水才能生長。

常聽人說忘不了那誰,放不下那情,其實無須太刻意,忘不了就記住好了,放不下就放在心裡好了,活了這麼多年,我反而覺得記得的不夠多,留下的太少。不是麼?我們一直以為放不下的,每天念念不忘的,不知哪一天起,印象忽然間就模糊起來,那曾經深深吸引著我們的目光無休止去追逐的人啊!突然再也想不起了,原本滿腦海都是你的笑顏,不知怎的就讓時間帶走了。所以與其忘記我更想記住,而想要記住時,其實忘記偏偏已在步步緊逼中,至此,不得不慨嘆人生之弔詭,造物之弄人!

10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記不記得住某人, 那怕是曾經認為一生忘不了的人, 跟一樣東西很有關係: 時間. 張小嫻今天在臉書和微博都貼出的這段話說得對: "成也時間,敗也時間。時間營養一段愛情,也毀滅一段愛情。"

DeepC 說...

記得太多不好, 記得不夠多又好似唔係咁好, 既然無兩存其美, 那順其自然好了. 哈哈..

韻味熊貓 說...

喜歡是有理論去解釋的。不過,我也不明白那些怪異見解。嘻嘻!

Coffee 說...

阿路︰

日(時間)久能生情,但同樣最後都是敗給了時間,生活中比比皆是。

不過日久生情在我的人生裏沒有成功過,不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幾日久,我都是無動於衷。

Coffee 說...

DeepC︰

俾你一句總結了︰順其自然!哈哈...

Coffee 說...

佛爺︰

我只知道喜歡是一種很令人快樂的元素。

卡臣 說...

喜歡是一種很玄的感覺,如影隨形

Coffee 說...

卡臣︰

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類別。

Armadillo 說...

我覺得最好就順其自然,任何嘢都係,唔好迫自己諗住,亦唔好迫自己忘記!

Coffee 說...

Arm︰

係呀!我就係呢個意思,順其自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