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

再看「藍宇」

我喜歡「藍宇」,和此片是同性戀題材完全沒有關係,但我對同性戀的理解,就真是源於「藍宇」。劉燁當年演藍宇角色時,只是一名剛出道的新演員,但他演來幾乎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假若他真的是在演戲的話,我只能說,絕了!片中藍宇永遠一臉的腼腆夾帶著半點的羞澀,他從不迴避自己的感覺,和捍東在一起,他總是那麼稚氣天真。

捍東用錢買了藍宇的初夜,之後他們再見面,是緣份,但對捍東來說,藍宇脫不了是自己用錢買回來的干係,於捍東來說只是一場遊戲。捍東說這玩兒雙方不能太熟,太熟就不好玩了。藍宇擔心了,追問︰我們現在很熟了嗎?那傻傻乎乎的樣子真招人憐,藍宇從此希望每天醒來時都少愛捍東一點,只是情不自禁熱愛著一人時又怎由分說。捍東受不了,怒罵藍宇是他用大價錢買的,藍宇不甘示弱稱那些錢他全存起來了,可以全部給回捍東,捍東聲嘶力竭道,你以為你不要我的錢,我就不是玩你嗎?我在玩你!

離離合合,一場天安門大學生事件,讓捍東醒悟藍宇於他的重要,捍東心急如火到天安門廣場把藍宇尋回。但捍東始終只視藍宇為生命中的過客,他棄不下要娶妻生兒的觀念,捍東要結婚了,雖然這時捍東說出,我是真心喜歡你的,但藍宇的心照樣再一次被捍東插上一刀,片子來到這裡時,可以很清楚感覺到藍宇的心在滴血。

有說這是當年關導演的出櫃之作,又的確不難見到刻意為同性戀世界打造著光環,特別在結尾時段。捍東離婚、惹上經濟官非,再遇已成為建築師的藍宇,捍東一句︰真想抱抱你!真不明白當初怎麼會放你走的?藍宇終於能和捍東在一起了。捍東得知藍宇有出國留學的念頭,於是利用自己最後的人事關係,為藍宇辦好去美國留學的事,著藍宇盡快起行,因捍東知自己隨時會被扣查了。但當藍宇得悉捍東出事入獄,資產全被凍結,弟妹們遠湊不夠三百萬為捍東疏通關係時,藍宇即時放棄出國,將捍東送他的豪宅賣出,加上一直儲下的現金,全搭上去救了捍東出來。

在藍宇和捍東的愛情世界裏,我看到的只是愛情,很簡單的愛情故事,和他們是甚麼性別完全沒有關係了。很多人都想過擁有自己生命中的「藍宇」,但試問,有多少個能遇上,即使想成為「藍宇」的,又有多少個!經歷十年磨鍊的愛情開花結果時,藍宇在建築工地因工業事故意外身亡,捍東,自己的高干老爹去世時都沒有哭一聲,此時哭崩了!

這是一部拍得很細膩的愛情故事電影,我喜歡劉燁就是源於他飾演的藍宇起。一米八·五的個頭,扮演女角藍宇,不用半絲刻意做作的娘娘腔、蘭花手烘托,他演來是那麼的絲絲入扣,讓溫柔愛意輕輕洩漏於眉宇之間,他猶如在拉著一首小提琴夜曲,讓人不經意地心弦抖顫,細聽他訴說自己的故事。所以當年有關劉燁本身是同性戀者的說法甚囂塵上,不過是不是又怎樣!始終無妨劉燁憑藍宇一角以一新人姿態登上影帝寶座。

(PS︰去年在一本攝影雜誌上,見到劉燁和一名漂亮外籍女攝影師一見鍾情,二人不久後步入婚姻的殿堂,而雜誌上的照片正是由該女攝影師即劉燁的妻子提供。)

4 則留言:

卡臣 說...

記憶中這電影1998年左右
嘩!times fly

Coffee 說...

該是2001年吧,十年喇!藍宇多數是女人喜歡睇。

韻味熊貓 說...

下!大陸都可拍同性戀電影?

Coffee 說...

佛爺︰
這是十年前大陸第一部為同性戀護航的電影罷,但導演等製作人多是香港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