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改變.適應.寬容.放棄

閱讀使我感到寂寞,但如果不閱讀,我會更寂寞。只是這是二種很不相同的寂寞,前者有浸潤後的舒心,後者則只是寂寞。

賈平凹的《高興》—2007

書中主角劉哈娃,農民,比同鎮的人多些文化。為娶親去賣血,但因害怕感染乙型肝炎,不再賣血,賣腎!將賣腎的錢用來起了間新屋,但介紹來的女方却嫁給了別人。哈娃沒有多少的傷心,反而更堅定了他要離開農村往西安打工的決心。並將自己劉哈娃的名字改為劉高興,他高興要做城裏人,一心一意要做個城裏人,而同行往西安的還有同鄉—五富。

此書說的就是高興和五富在西安,踩著破自行車,幹起了走街穿巷的吆喝收買破爛的行當來。高興和五富是全中國數以億計的農民入城做民工的生活寫實縮影,生活在城市的最下層,面對城市的繁榮,慢慢生出了許多的不平衡。賈平凹筆下的高興,是個理智有文化又很嚮往做城市人的農民,所以無論居住環境幾惡劣,拾破爛的生活幾低下,他都從不抱怨。他每天都讀收回來的報紙,利用休息天騎著那部破自行車走訪西安城,他總覺得有一天他會不一樣,他會是個不用以拾破爛為生的西安人。反觀五富,則是進了城後情緒上常出現水土不服。他沒有高興的文化,沒有高興的機智,但他受高興教導,所以拾破爛時他的一些小把戲也算能耍得到家。不過五富不同於高興的是,五富不嚮往做城裏人,他想的只是賺多些錢回鄉,所以一樣的日子,他過得不踏實。

有一處說高興和五富去找黃八,黃八沒找著,高興和五富挨一大個子揍,五富滿口流血,高興知道二不敵一,拉著五富跑了。五富覺得不爽,認為二人可以收拾了大個子,高興說再打下去我們二人都會沒命,並開導五富︰「能改變的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去適應,不能適應的去寬容,不能寬容的就放棄。」
五富︰誰說的?
高興︰報上說的。
五富︰咱丟人!
高興︰誰知道!
五富︰咱知道!
高興︰忘掉!

5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能改變的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去適應,不能適應的去寬容,不能寬容的就放棄。」

這句說話真是很經典,對人、對事、對人生,也合用。

笑談風月 說...

「能改變的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去適應,不能適應的去寬容,不能寬容的就放棄。」
消極卻是真理!

Coffee 說...

佛爺、風月︰

早晨!人在各自的人生路上跌跌撞撞走來,感覺不盡相同,但道理上的確大同呢!

l.minor 說...

「能改變的去改變,不能改變的去適應,不能適應的去寬容,不能寬容的就放棄。」

說來容易,做出來卻是不易呢~

Coffee 說...

minor︰

事情進行當中會較難,但事後作自我平衡也不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