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星期三

顰兒

《紅樓夢》,看到寶玉失玉佩後失心瘋,家人為沖喜,提早讓寶釵入門,望寶釵的金鎖沖一沖寶玉(二人有命中注定的金石良緣)。鳳姐暗施偷樑換柱計,瞞寶玉謊稱娶的是林妹妹。自從玉佩離奇失去,寶玉便半痴半呆,待聽見為他娶林姑娘,竟即時有番些氣色,傻氣地對老太太賈母說︰(大約這樣說來著的)前些時候,我將心擱在瀟湘館了,這裡空空的,這下可好了,林妹妹來了,可把我那心給裝回來了。

黛玉在第一次偶然聽見賈家要給寶玉成親,已死了一大半,在垂危中模糊聽見說賈母已回絕,還望在自己園中給寶玉找媳婦,親上加親才好。黛玉慢慢轉醒過來,因誤以為所指的是自己。待到寶玉被騙娶寶釵的前二天,黛玉終於得知了!黛玉是先痴了一半再死了一半,昏昏沈去找寶玉,可歎二人均只是傻傻痴痴的望著對方笑!寶玉因念著就來娶黛玉入門,是開心的傻痴,而黛玉則是念著寶玉負心,刺痛下傻痴了!由寶玉的怡紅院出來,黛玉開始吐血,意識反而開始清醒了。黛玉氣若遊絲掙扎著起來焚詩稿,然後在寶釵過門的同一時辰,黛玉的每一顰一笑也隨其肉身煙消雲散了!

我從來不敢喜歡黛玉,易敏,易使性兒,總讓我有種很不安的感覺,但看到這章節,難過得很!為寶玉和黛玉流了不少淚!

2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看到戲肉了!

Coffee 說...

風月︰

元春貴妃一死,榮國俯開始衰敗!那凋萎真令人感慨!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