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

感激

讓孩子學琴,是否真的如坊間一些傳說,是為滿足家長的虛榮心?是為了圓家長自己年少時的夢?是為了將來入學加分?我會理直氣壯地說不是,都不是,起碼我不是!
 由小一起,開始為孩子報讀不同的課餘興趣班,一般是同一時間不會多過二樣課程,最多最多都係試過同一時段學三樣的,果三樣係鋼琴、畫畫、游泳(暑假)。學過的「武藝」包括有(排名不分先後)︰鋼琴、跆拳道、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畫畫、珠心算、長笛、體操等(唔知有冇漏)。為何要讓孩子學咁多課外嘢?因為如果唔多方面試下,焉知孩子的興趣在何?咁是否一定要學樣課外「武藝」,是的!這方面的態度我倒是很清晰!

堅持去學任何的課外嘢,都是很辛苦的,這種辛苦不單止對孩子而言,對家長都是一件苦到可嘔血的工程。我讓孩子選,可選任何喜歡的,我的要求是所選的除咗上堂,每星期一定要有二次訓練,每次訓練一小時。還記得誤打誤撞下,曾跟一名師習畫一年多,可惜呢!又在學珠心算時,反問我︰就咁心算都計到了,點解要珠心算咁麻煩?我啞然!還有長笛,是孩子極力要求要學的(睇火影上咗身),而這長笛在一年後被我橫手扼殺,因為功課太多,鋼琴和長笛二者只能活一,而那時孩子已不願放棄鋼琴了。

鋼琴是否我逼孩子學的?我沒有逼孩子學鋼琴,鋼琴是孩子自己決定學的。如果要用「逼」這字眼的話,我承認我有逼,我惟一有逼孩子學習的只是堅持。我認為堅持是人身上很重要的一樣質素,而這質素很依靠後天培養。回想孩子學琴這麼多年來,我講得最多的是,「想你明白世間冇嘢係可以好輕易得到嘅,全部嘢都係自己辛苦下得回來的,想你從中明白要堅持的道理。」。當時還年幼的孩子又反問,「點解一定要堅持學一樣自己覺得辛苦的事?我可以堅持玩遊戲機架!人來到世界就是為了過快樂的生活,為甚麼要做這麼多事令自己不快樂,很傻!以後我可以自己話事時,我一定只做令自己快樂的事。」。


我解說孩子不是很明白的道理,人要先挨得苦才會珍惜快樂,你依然不明白為何有快樂不快樂而要刻意去忍受辛苦。孩子,你不明白的事多著呢!但如果我不趁孩子不能反抗時「逼」孩子學習堅持,我太擔心孩子此生會有太多的半途而廢!如果我不訓練孩子忍受苦楚,我太擔心孩子太迷戀快樂,而喝不下一杯無糖的咖啡!

    PS︰記起還練過籃球。:P
            踢過一年半校隊足球(又是功課太多,須與鋼琴二擇一   而停止。)
            強烈要求要學吉他,我以長笛的前車之鑑拒絕了。

14 則留言:

嚴明 說...

家長不逼,學校也逼哦!其實也沒甚麽,讓女孩子多看點甚麽"鋼琴別戀","交響情人夢",她們自然想學琴。男生哦,都好動,總有一樣運動,他們會喜歡的,最少,一定會喜歡武術。Well, 小孩子不一定要學音樂,報告也出了,學音樂並不明顯提升智能。Anyway, 只要孩子喜歡,就是個好開始:)

Armadillo 說...

人要先挨得苦才會珍惜快樂
至理名言呀!而家後生仔成日怨呢樣怨嗰樣,就係因為佢地未挨過苦,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

Coffee 說...

嚴明︰

其實學甚麼都好,讓小孩自選一樣,不能半途而廢。:p

Coffee 說...

Arm︰

係呀!郁啲就大驚小怪,一唔係就啲怨氣衝天,真係身在福中不知福!

Ebenezer 說...

我的晞晞學鋼琴兩年,但始終也提不起勁,最後都讓他不學了:(

卡臣 說...

好靚呀座鋼琴!!

Coffee 說...

Eben︰

我一直都唔知自己做得啱定錯,直到近日有人說︰好彩你當時夠堅持,我挨過咗學琴最辛苦的階段。我有同學返去鬧阿媽,點解細時唔逼佢學琴。

所以見仁見智,順其自然最好。:)

Coffee 說...

卡臣︰

我都覺得好靚!

韻味熊貓 說...

嘩!學咁多野,超人咩!嘻嘻!

l.minor 說...

對呀!小孩子不明白到堅持的重要性,遲些出來做事便會很多事都半途而廢

練琴只是外在,練心練人才是主要目的,當然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比自己不喜歡的去學,事半功倍呢!

Coffee 說...

佛爺︰

唔好俾一堆課程名稱弄混淆呀!有些只是上過一個月試下有冇興趣架咋!

Coffee 說...

minor︰

你講得啱!就係用來練心志,練毅力,日後的人生不要太容易半途而廢!

陽光的戀人 說...

這個媽咪真是頭頭是道, 很同意妳的育兒見解.

Coffee 說...

路︰
知道我想說甚麼嗎?
「路漫漫其修遠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