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星期三

習琴

不管怎麼說,坐在琴櫈上叮咚敲著鋼琴的白鍵(暫時我還未敲到黑鍵),也算是我有生之年對自己一種精神安慰吧!這一個多星期以來,我每天都抽出些時間來練習,學看樂譜,再將樂譜用左右十隻手指彈奏出來,幸好手指還算靈活,不至於生硬得讓我頹喪到一敗塗地。

R正式教過我的只有一堂,也即是第一堂,之後是我有不明白的才問R,而這學習模式,是我定的,因為我覺得他老坐在我側邊睇我練琴,既浪費他的時間,對我亦是一種壓力。R倒是很樂意擔當教我彈琴這職責,一派嚴師風範,毫不客氣地指了我一大堆手勢錯誤出來,像是手指敲琴鍵時無力呀,手背沒有保持水平呀,手心未達到握著雞蛋的型態呀等等、等等。而一開始的我自然看得譜來忘了手,於是R追問我為甚麼不改正,我搪塞著︰“別逼得我太緊嘛。”R一本正經地說︰“就係要一開始就要練成正確手勢,遲些壞了手勢再來改,就更難。”這個我當然知道,當年是我對他說的,但我需要時間消化。於是,我用權威支走他,待我有不明才發問。

成年人自有成年人較強的學習能力,對著最初級的琴書慢慢練習,倒也沒有多少要問的,除了練習還是練習,重重複複,重重複複。我已彈完其中一本最初級的琴書,琴書上還留有當年R的琴老師寫下的上堂日期,我翻去前面睇第一堂及後面最後一堂的日前,竟然,前後跨越了剛好半年!!那年頭,R是個小二學生。

8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不是說妳老, 這年紀學琴很難得, 學不學成已經沒所謂, 單是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敲打一下鍵盤, 既自娛又陶冶性情, 一樂也. 我沒音樂天份,在家也玩玩電子琴, 就是抱這樣心態. 電子琴也有黑鍵盤的, 我也弄不清怎麼用.

best actor 說...

有志竟成。 :o)

Coffee 說...

路︰
黑鍵是高低半音:P

Coffee 說...

best actor︰
謝謝!還沒想太多,處在心血來潮階段!

S 說...

努力, practice makes perfect!

匿名 說...

擁有一對長長巧手,唔學琴真真浪費。R作嚴師,加油呀....s

Coffee 說...

SKII︰
我只是覺得學習是一種很好的生活動力。

Coffee 說...

SU︰
唉,自學中: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