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未能賞閱

《我們仨》是楊絳在九十二歲高齡時,寫下她和錢鍾書先生以及他們唯一的女兒曾經有過的共同生活片段。但坦白說,昨晚只讀了前面很少的章節,我便有了讀不下去的念頭。筆調節奏緩慢,雖然在表達情感上很細膩、動人,但文字不是我所預想的某種練達。

六十三年鰈情,正是陪他走的愈遠,愈怕從此不見,害怕分離而做的長達萬里的痛苦之夢。零零碎碎的夢囈,終沒能叫我讀下去,起碼目下如是。勉強看完它,定會讓我壞讀了此書,如果今天的我還不能賞閱《我們仨》,那不如不閱,繼續留待將來某天吧!

雖是只讀去聊聊幾十版面,却又一再去想楊絳和她的《我們仨》,為甚麼我會將此書記掛多年而不是一讀為快呢?我想到是因為害怕失望。失望是源自於有期望,至於那期望,便是來自於錢鍾書先生的《圍城》。有些喜歡閱讀的人(我認為自己是),每次讀到一本好書,越讀近尾聲部分時,越有一種不捨的感覺,離愁別緒掩捲而來。又再如我很喜歡張愛玲的文字,但却被《小團圓》多多少少壞了念,當時看完《小團圓》時,有些痛恨,還爭不如不看。我想著張愛玲說人生三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鲥魚多刺,三恨紅樓夢未完。是的,有些遺憾真的是很遺憾!


  

20 則留言:

Ebenezer 說...

說真,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本書令我不捨得讀完包的了。

陽光的戀人 說...

看妳這麼說, 感覺此書是較適合歲數大一點的人讀多一些. 其實有些作家到後期或晚年寫的東西大不如前很正常, 不過如果該作家受尊崇的, 讀者即使感覺寫得不太吸引的,也很少道破.

L L 說...

我不看書久矣!

上次 18 天旅行,還看不完一本〈富爸爸〉。

Coffee 說...

Eben︰
我都有同感,準備週末去圖書館搬多幾本返嚟睇。

Coffee 說...

阿路︰
心情很安靜的時候看可能會好些。我沒看完,不敢評說,所以留待日後再睇。

Coffee 說...

校長︰
見你博文的文字造詣咁高,相信你早已博覽群書,而要在當下找到吸引你看的書,自然難啊!

韻味熊貓 說...

我有專注力失調,根本唔會有心機睇書。

Armadillo 說...

講到錢鍾書,我淨係睇過[圍城]咋。呢本書真係好正,有哲理之餘又不失趣味性。

Coffee 說...

佛爺︰
我記得你寫過的,你睇過好多西方名家作品。

Coffee 說...

Arm︰
一但耐心讀《圍城》,真係有內心震撼的感覺。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就係睇過果幾本之嘛!點叫做好多!

Unknown 說...

我只睇漫畫及股股書,看來要增加文學知識先可以同你溝通到了

Coffee 說...

佛爺︰
你很謙虛,是美德!

Coffee 說...

宅男︰
你是時代青年嘛!不過空閒時睇下其他書籍,對自己的確有很大的得益。

Unknown 說...

三十歲不再是時代青年了

Coffee 說...

風華正茂的八十後!

五珍 說...

楊絳的書我只看過《從丙午到「流亡」》,都是節奏較慢的書,不過看這些文藝書要有點耐性。你做得很對啊,也許你還未時候看《我們仨》,不要勉強。

Coffee 說...

五珍︰
看《我們仨》時,心情上出現一種不合拍的感覺,是為不能產生共鳴。

荒木茂 說...

哈哈,我倒是很喜歡那些夢囈呢。

Coffee 說...

木木:
可見我對文字的耐性不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