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未能賞閱

《我們仨》是楊絳在九十二歲高齡時,寫下她和錢鍾書先生以及他們唯一的女兒曾經有過的共同生活片段。但坦白說,昨晚只讀了前面很少的章節,我便有了讀不下去的念頭。筆調節奏緩慢,雖然在表達情感上很細膩、動人,但文字不是我所預想的某種練達。

六十三年鰈情,正是陪他走的愈遠,愈怕從此不見,害怕分離而做的長達萬里的痛苦之夢。零零碎碎的夢囈,終沒能叫我讀下去,起碼目下如是。勉強看完它,定會讓我壞讀了此書,如果今天的我還不能賞閱《我們仨》,那不如不閱,繼續留待將來某天吧!

雖是只讀去聊聊幾十版面,却又一再去想楊絳和她的《我們仨》,為甚麼我會將此書記掛多年而不是一讀為快呢?我想到是因為害怕失望。失望是源自於有期望,至於那期望,便是來自於錢鍾書先生的《圍城》。有些喜歡閱讀的人(我認為自己是),每次讀到一本好書,越讀近尾聲部分時,越有一種不捨的感覺,離愁別緒掩捲而來。又再如我很喜歡張愛玲的文字,但却被《小團圓》多多少少壞了念,當時看完《小團圓》時,有些痛恨,還爭不如不看。我想著張愛玲說人生三恨:一恨海棠無香,二恨鲥魚多刺,三恨紅樓夢未完。是的,有些遺憾真的是很遺憾!


  

20 則留言:

Ebenezer 說...

說真,已經很久沒有看到一本書令我不捨得讀完包的了。

路漫漫其修遠兮 說...

看妳這麼說, 感覺此書是較適合歲數大一點的人讀多一些. 其實有些作家到後期或晚年寫的東西大不如前很正常, 不過如果該作家受尊崇的, 讀者即使感覺寫得不太吸引的,也很少道破.

laulong 說...

我不看書久矣!

上次 18 天旅行,還看不完一本〈富爸爸〉。

Coffee 說...

Eben︰
我都有同感,準備週末去圖書館搬多幾本返嚟睇。

Coffee 說...

阿路︰
心情很安靜的時候看可能會好些。我沒看完,不敢評說,所以留待日後再睇。

Coffee 說...

校長︰
見你博文的文字造詣咁高,相信你早已博覽群書,而要在當下找到吸引你看的書,自然難啊!

佛爺 說...

我有專注力失調,根本唔會有心機睇書。

Armadillo 說...

講到錢鍾書,我淨係睇過[圍城]咋。呢本書真係好正,有哲理之餘又不失趣味性。

Coffee 說...

佛爺︰
我記得你寫過的,你睇過好多西方名家作品。

Coffee 說...

Arm︰
一但耐心讀《圍城》,真係有內心震撼的感覺。

佛爺 說...

咖啡:

就係睇過果幾本之嘛!點叫做好多!

熱血宅男 說...

我只睇漫畫及股股書,看來要增加文學知識先可以同你溝通到了

Coffee 說...

佛爺︰
你很謙虛,是美德!

Coffee 說...

宅男︰
你是時代青年嘛!不過空閒時睇下其他書籍,對自己的確有很大的得益。

熱血宅男 說...

三十歲不再是時代青年了

Coffee 說...

風華正茂的八十後!

五珍 (Jan Ng) 說...

楊絳的書我只看過《從丙午到「流亡」》,都是節奏較慢的書,不過看這些文藝書要有點耐性。你做得很對啊,也許你還未時候看《我們仨》,不要勉強。

Coffee 說...

五珍︰
看《我們仨》時,心情上出現一種不合拍的感覺,是為不能產生共鳴。

荒木茂 說...

哈哈,我倒是很喜歡那些夢囈呢。

Coffee 說...

木木:
可見我對文字的耐性不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