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星期四

那誰的孩子們

昨晚G來電話,想一想,該有近一年沒有見G了。由生了女兒後便留在家湊女的G,原來一年多前參加了再培訓計劃,所接受的訓練是照顧小朋友,是指那些父母均須上班,但父母的經濟能力有限,請不起人照顧的小朋友。而G之所以參加這種培訓,因念及可在自己家照顧別人的小朋友,又可同時兼顧自己的家庭及剛上中學的女兒。

參加完再培訓,G透過機構,開始湊二名孿生女孩。大概的運作是這樣的,每天早上父母送女孩到幼稚園,在幼稚園食早、午餐,然後大約五點,由G到幼稚園接二名女孩放學,開始看管她們,並需提供晚餐給她們,直到晚上九點,女孩父母來接走女孩。

本來這只是朋友間的普通聊天,但當G將一些數據告訴我時,我有點兒嘩然了。首先,G照顧這二名女孩,每月所得薪金是約六、七千元不等(時薪計),而二名女孩讀全日幼稚園各需三千多,合共大約一萬三千至一萬四千。另外,二孿生女孩對上還有二名兄姐,排第二的也同樣使用這種服務,由別人照顧放學後那段時間,費用約三千多,而第二的已上小學,有免費教育,不過就申請了車船津貼及書簿津貼等。三名小孩加起來,平均每月使費大約一萬七、八,一年就廿萬,全數由政府資助,並且據G說,還常常收到衣物、玩具等等。

以上那生了四名兒女的父母,帶著四名孩子一家住在公屋,他/她們其中一個從事包裝工作,另一個不詳,該是薪金不太多吧,但具體多少就不清楚。那一刻我真係覺得香港是福利天堂。眾所周知,養一個孩子好不容易,好多有能力養又有能力教的夫婦不敢生,因為深明責任重大,但好像以上所提及的夫婦,搵錢能力不高,相信教導能力亦是有限公司罷 (G稱那對父母平日放假都不自己湊二孿女,要去玩 ),但偏偏就生佢三、四個。

沒錯,孩子是社會的未來,香港需要未來,於是,有人負責生,有人負責養,都算是一種公平分配罷,嘿嘿!孩子是祖國(香港)的花朵,所以需要香港納稅人的血汗錢來灌溉。真想問問,孩子管誰叫爹娘。
 
 

11 則留言:

best actor 說...

想不到香港的育兒福利這麼豐厚﹐楓葉國都比不上。

陽光的戀人 說...

我雖生於香港, 這種事情不是看妳道來, 聞所未聞. 那對父母顯然不是好父母. 說香港是福利天堂我始終懷疑, 不過我知道有些人很懂鑽門路領取社會福利處的資助, 明明不符合資格的也有辦法, 聽說更有部分好心社工教他們如何變得合乎資格的.

Coffee 說...

best actor︰
我都有啲吃驚,中間有資源重複使用,但冇人理會。

Coffee 說...

路︰
的確有「好心」社工教自己的case如何攞盡各種福利,為博取工作上的和諧、順利,反正錢係阿公嘅,你唔用一樣有其他人用。

Armadillo 說...

友根本唔理自己有冇能力教養,總之生得出就生!如果政府唔提供援助,肯定會引發好多社會問題!情況就好似希臘國債危機咁,班友自己洗腳唔抹腳,旁人又唔可以唔幫佢地,否則只有攬住一齊死!

Coffee 說...

Arm︰
啲人生仔想學魚翁撒網,生好幾個出來,博佢其中一、二個跑出,就值回票價了,反正有政府幫手養。

S 說...

你唔講我真係未聽過有咁嘅事,呢啲福利係咩名堂呢?我其實唔係好明,佢哋有工做,照計唔係攞綜緩,究竟果啲係乜嘢津貼嚟㗎?

韻味熊貓 說...

SKII:

這概念源自歐洲的社會保障網,就是要保障每個人的基本生存需要。

如果一個家庭的收入僅及支持兩個人的需要,而他們有五名子女。那麼,政府絕對有責任,令五名子女享有基本生存和接受教育的需要。而且政府不能禁止他們生育,因生育是基本人權。

Coffee 說...

SKII︰

佛爺已答了。謝謝佛爺!

佢哋而家所得的,比攞綜緩好千倍。

在香港,公屋不單止係解決住屋需求,還是通向各種福利的金鎖匙。

S 說...

Coffee ﹠佛爺,原來如此!我不知香港有這個呀!

Coffee 說...

SKII︰
作為納稅人,知道啲錢用咗去邊,都要架!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