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王葡萄(1)

《第九個寡婦》是嚴歌苓二十年前聽說的故事,其間她已繞行了大半個地球,但她依然放不下這個故事。於是,在離開中國十五年後,嚴歌苓返回中國,走訪了故事發生的地方—河南省農村,經過五年多的採訪醞釀,於2006年,用二個月的時間寫出了《第九個寡婦》,創造了一個「動人」的女人—王葡萄。


這是發生在中國河南農村真實的故事。三十年代中末,王葡萄七歲,全村人逃黃河水走到河南史屯時,全家已被黃水捲走了。史屯中一位有些家業,讀過書的孫克賢,因其妻大他七歲,早欲讓妻下堂去,見七歲的王葡萄孤伶伶,便想買下養大自己受用。事情被本家叔伯孫懷清聽見,憤然趕去。孫克賢被識破,只能眼巴巴看著孫懷清用同樣的兩袋白麵,將王葡萄買回家給十歲的第三兒子作童養媳。孫懷清是史屯的地主財爺,自己每日起碼操勞十四小時,王葡萄由七歲入門起第二日,就幫婆婆手操持家務,雖然勞累,但孫家的飯任食,所以王葡萄長得很好,除了有些單薄。


在王葡萄十四歲時,孫家好像嫁女兒般風風光光地將王葡萄娶入門,讓王葡萄和其第三兒子圓了房。然而,同是那一年,史屯村民為從 日本仔槍下救回八名「老八」(八路軍),八名年輕媳婦犧牲了自己男人,將八名「老八」冒領回來,頓成八名「英雄寡婦」。本來只是八名寡婦,但第二天就再多了一名,即第九名 — 王葡萄,十四歲的寡婦王葡萄。因為可能別人眼紅從不懂懼怕的王葡萄不認「老八」作丈夫,又可能有村民怨恨好事都讓孫懷清家佔去了,所以當夜王葡萄的男人便在院子外不明不白地死了。


雖然和男人圓了房,但雙方年齡都小,並未醞釀出太濃厚的兒女情,和男人倒像兄妹多些。王葡萄聰明,但個性倔強,非常死心眼,認定了的事一條路直直走,唔轉彎,一對眼永遠直勾勾望人,即使刀光劍影下亦沒有絲毫畏懼,說是只有精神病人才有這種不懂懼怕的眼神。公公孫懷清老早就發現王葡萄這死心眼,所以早在王葡萄十二歲就讓她去追她男人追不回來的債。如今第三兒子沒有了,孫懷清更將這童養媳婦看作自家閨女一樣。


王葡萄真正懂男女情是在她十七、八歲時,其時的她已擁有張俊俏的臉龐。當時史屯來了個劇團,劇團有位十八、九歲的琴師來孫家借磨,二人眼角眉梢傳了情,好上了。於是王葡萄發現這次和十四歲時的圓房完全不一樣,她身子得勁了,事後琴師說王葡萄真是一顆葡萄,一碰盡是甜水兒。幾日後劇團因戰事突然走了,琴師托人交給王葡萄二枚銀戒子,但二年後王葡萄找到琴師時,琴師已不在人世了。


待續...


(PS︰故事感人,於是我要將故事的大概寫下。我知我的平鋪直敍,怎麼能寫出故事中那種感人!所以如果你仍有看完它們,謝謝!)

 

8 則留言:

卡臣 說...

王葡萄將會面對坎坷的道路
中國社會的女性
受很多壓迫

Coffee 說...

卡臣︰

我會寫埋(中)(下),其實我宜家只係看到(中),的確坎坷,但感人之處另有因由。我仍未知(下)係點。

笑談風月 說...

不錯的故事。童養媳,應該是老婆大過老公嗎?

韻味熊貓 說...

故事很有味道,好想知道下文。

Coffee 說...

風月︰

這裡的王葡萄大不過老公,當時王葡萄七歲,老公十歲。

Coffee 說...

佛爺︰

我還擔心啲農村故事會悶親大家!

韻味熊貓 說...

阿貓:

童養媳不一定是老婆大過老公的。那是家裡有個錢的人,但又不願將來付太多錢去娶新抱,才買童養媳。而且童養媳等於多了一個傭人可做家務。

老婆大過老公五至八年的,多是山東人。通常兒子在八至十歲,便跟他娶一位十五歲左右的姑娘為妻,以便照顧他的起居,幫他洗澡更衣等。

若找一位女傭人來做此等貼身事宜,他們認為不合禮教,又怕被人講閒話,因兒子快將成人。況且娶一個十五歲左右的姑娘做新抱,家裡又等於多了一位傭人。

Coffee 說...

佛爺︰

謝謝你提供咁詳細的資料!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