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星期六

媚行者

由一開始看《媚行者》我就不斷思索,此處媚行所為何意?

《媚行者》不是飯後甜點,相反,她意境冷峻苦澀,但她又沒有刻意煽情,只是靜靜地將她所見到的生活寫下。所以,在看到那些極殘酷幾乎生無可戀的人生時,文字是靜默的,但文字是有生命的。看整本《媚行者》,我流過一次眼淚。流淚不是因為趙眉切左腿裝義肢,體驗到人生最痛,不是因為小蜜被情所傷,經歷那找不到出口的心痛,亦不是因看到吉普賽人流離失所的命運。


是因為看到,隧道出口有個乞丐的乞求︰唉,人生在世。


那是那門子的求乞︰唉,人生在世。那是甚麼意思?看到這,我流了二滴淚,沒有傷心,有少少感動,不致於,但,就是流了二滴淚。我看著有點黑色幽默的「唉,人生在世」。在上班的地鐡車廂,有過二滴淚,瞬即風乾在冷氣風口下。


甚麼是媚行?媚行者是誰?是左腿受創的趙眉,是生來有少少長短腳的拐行者,是如貓之媚行的煙視媚行者?


「和命運和生活搏鬥的人,叫做媚行者。」
「只有和命運對抗,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

6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我的人生路途雖然坎坷,但我沒有放棄生命!長夜裡,始終遇上不少光明。所以我厭惡那些憤青,在日誌裡,每篇帖子和意見,也在譏諷他們的行為。

Coffee 說...

佛爺︰

見你嘻笑怒罵,幾有些玩世不恭呢!和命運和生活搏鬥,這是我們的自由。憤青有很多都不知自己所為何?你睇幾個所謂的「民主女神」,唉!!

韻味熊貓 說...

那幾個「民主女神」,根本就是「墮落女巫」!

女神? v. s. 神女

Coffee 說...

佛爺︰

香港真是一個很自由的地方,七.一遊行已變成好似打小人一樣,有需要就出去行下。有朋友說出年七.一都想去遊行,要求開放觀看足球世界盃!:p

笑談風月 說...

很吸引的書!!!

Coffee 說...

風月︰

睇完!唔使迷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