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星期四

山谷瑤家人

同是看冰那日,因山那邊附近沒有食店,有朋友自告奮勇,帶我們到半山腳下一瑤族家庭食飯。我未完全弄明白那朋友和那瑤族家庭如何認識,不過我知中國由大城市到鄉村,都是講關係通天下的。但新春佳節,一行人兩梳蕉,點得?有人說︰容易啦!每人封個大利是!
唏,誰說不是呢?

                              如假包換的瑤家父女




瑤家人像大部分中國鄉里人一樣,熱情帶點樸拙,他們說的是瑤族話,但能用客家話和一些朋友交談。我們到訪的那家算是較為現代化的,簡陋的客廳擺放了部大大部的國產plasma,而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客廳中間,放置了一部電熱爐,嘩!可令凍僵了的我們暖和過來。

很快便開飯了,捧上四方小餐枱的是一個火鍋,鍋裡有自家養的雞,山上採來的鮮冬菇,食的中途可放自家種的菜。材料款式不多,但份量很夠,而且,絕對不是因為饑寒交逼,那賣相不怎麼樣的火鍋,真的很好很好味!千真萬確!不是靠烹調,靠的是幾樣食材本身的天然鮮甜味。於是朋友中有人食神上身,詳述那是放在屋外山邊養了約七個月的雞,而鮮菇、菜的鮮甜是當地山水清甜的緣故。信,我們都信,真沒吃過這麼好味的雞,還能是別的甚麼?席中一廣州友人算是吃香喝辣慣了的,也頻呼︰好吃!好吃!


除了這火鍋,還有不得不說的是瑤家火煙肉。主人家一捧上來,我一看肥成咁,已不打算食這瑤家特色風味了。但經不起朋友多番誘說,甚麼一場來到,試一塊呀!瑤家人習慣有貴客到才捨得拿來招呼的,如是這般。於是我挑了極瘦的小小一塊來食,哎呀!又是不得了的!我即刻再食多塊,這次夾了塊有少少肥的(朋友強烈推介),原來肥的食落是爽口的,完全不覺是肥肉(我自小就不能食肥肉的,會嘔),這式瑤家火煙肉,絕了!超香!

PS︰火煙肉是瑤族人過年時將自家養的豬劏了,用鹽抓過,然後一條一條掛在柴火灶上風乾,每餐被柴火煙燻,要爽口好味的,最少要燻三年或以上,如找到燻了十五年的,已是珍品!聽說用來拉關係用的。

在山那邊的瑤族人家裡,我們還見著了這位小美人,真想不到!!那刻我多遺憾沒有任何糖果、朱古力在身!

10 則留言:

L L 說...

令人如臨山村,謝謝分享呀, Coffeeee !!

笑談風月 說...

發達啦!美食與美女!

Coffee 說...

laulong︰你走遍中國大江南北,你的見聞更廣博呀!
不過在城市住耐了,到農村走走真的很不錯。

Coffee 說...

風月︰嘻嘻,個小美人乖巧到不得了,我醫飽肚就快快去抱著她。

卡臣 說...

有plasma,有電子爐
現代化過我屋企

韻味熊貓 說...

十分簡單和直接的描繪,配上幾張樸素的照片,帶來的是一種感覺:閱讀此文,人在瑤族。

我跟校長的感受相同:這篇帖子,留下的是一種感覺,不是文字和圖片!

嚴明 說...

那瑤家女子挺漂亮哦!

Coffee 說...

卡臣︰實不相瞞,那二樣嘢亦都是我家中沒有的。

Coffee 說...

佛爺︰能給城市人帶來山村瑤家感受,我很喜歡這說法呢。

Coffee 說...

嚴明︰好眼力,真人好靚!已嫁給漢人,朋友識的就是她,而那小女孩是她哥哥的女兒。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