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

封存的蝴蝶

被封存的蝴蝶,都是極美麗的,有斑斕的色彩,有栩栩如生的神態,因為蝴蝶在其生命最亮麗時被封存,被製成標本。假如蝴蝶有淚,那淚應該是紅色的;假如蝴蝶有聲,那聲一定淒然。沒有,都沒有,在蛻變成蝴蝶後,蝴蝶有了一對美麗的翼,帶著它的身軀翩翩起舞於花枝間,雙翼一拍一合,舞姿迷人。

我會將飛舞中的蝴蝶和舞台上跳躍的芭蕾舞演員聯想在一起。喜歡看現代芭蕾舞表演,看那尖腳、挺身、飛奔、踢腿、伸手、彎腰、轉身、旋轉、低迴、昂揚‧‧‧每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全身細胞的一次振盪,那麼奔放、那麼盡情,用柔軟表現力度、用靜默奏出天籟,有歡樂、有悲傷、有高歌、有低泣,用身體演奏出一場至美至感人的人間交響樂!

蝴蝶的舞沒有芭蕾舞的激昂,沒有蕩氣回腸,只有翩然,只有優美,只有微弱、或有低鳴,但那也是蝴蝶的奔放與盡情,蝴蝶能自由自在飛舞於天地之間,每一次拍動雙翼,都有不同的美,即使累時靜靜守候,亦是其生命樂章的完整呈現,那是大自然的美、是生命的善良!

然而被封存了的蝴蝶,雖然仍然很美,但沒有了生命,就像芭蕾舞演員失去了讓她旋轉飛舞的舞台!大自然的美及生命的善良,在被封存的蝴蝶身上,演變成了一種悲哀的淒美!

4 則留言:

L L 說...

美麗卻又被嘲笑懶惰愛玩而不善營生,甚至因要進入標本箱而早夭,端的是不快樂的一生。

Coffee 說...

laulong︰可能進入標本箱這種非自願的選擇,反而是蝴蝶可歌可泣的宿命呢!我是唯美主義者,雖是不快樂,但美哉!

笑談風月 說...

蝴蝶與芭蕾,這個聯想很獨特,影象確實有相近處。
蝴蝶只有一星期的命,玩樂、美麗終身,相信蝴蝶會無憾。

Coffee 說...

風月︰我想人生總不能盡如人意,如能無憾,已不枉此生!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