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她詮釋的自由(補)

喜歡張愛玲的文字,最主要的原因是其文字的流暢不落套俗,以極敏感的筆調,將好多人想說却未能好好說出的人生,一一道來。張愛玲在其小說裏,毫不吝惜地將自己人生每個階段的經歷,都展現在讀者眼前。所以,盡管她處於不同年代,我却因著她的文字,將時代空間隔膜穿越了。而其中,我又最觸感於張愛玲對人生那種蒼涼的描繪。


至於黃碧雲,首先,黃碧雲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人,而且我認為她都是張迷。不過,黃碧雲的文字難明很多!她慣以抽離跳躍的手法,寫出比蒼涼更觸動人心的深刻悲哀及磨難。去年在看黃碧雲的《七宗罪》時,我有了一種想法︰如果真有人間煉獄,那麼,黃碧雲《七宗罪》裏的故事文字,是也!


黃碧雲不像張愛玲一樣會寫自己的成長經歷,我無法得知她那些常用第一身來寫的故事,有多少是她曾經歷的,或壓根兒根本不是她的故事!所以我不知道何以黃碧雲能如此深刻地刻劃出人性的醜陋及邪惡?我暫時最看出她惟自由獨尊,她對自由的嚮往,可在她大部分的故事裏窺探到。以下是一段她對自由的詮釋︰


「婚姻的本質是不自由的。任何的承諾都不自由。
制度的約束帶來整體社會的穩定。人需要婚姻和家庭制度,約束行為與心,以種種美麗的語言去歌頌這種制度,以騙取人對婚姻與家庭制度的服從。
‧‧‧
反反覆覆,想同一件事,無法從一件事情之中釋放,如果是愛,只有不愛,才可以得到自由!」


但黃碧雲的文字,又絕不是冷漠的。她的文字有很強的生命力,是那種暴烈溫柔。她筆下的自由,是他/她會奮不顧身去追求的。血腥暴力,是主角們為自由而付出的代價,像追求某種痛快,至死方休!

我想說,就讓我說吧︰她寫出的痛楚,猶如高潮一樣襲擊人!她筆下的自由,仿佛飛蛾撲火一般壯麗!

8 則留言:

best actor 說...

她的看法很透澈﹐但同樣某些看法也很絕對。
我覺得擁有個人想法是很重要的﹐沒有看法就很容易人云亦云。
然而個人看法最多也不過是理論﹐需要以每天的生活來印正琢磨﹐不然理論流於抽象疏離。
「如果是愛,只有不愛,才可以得到自由!」
個人覺得這個看法未免過於蒼涼﹐予人削足適履的感覺。
老土地說﹐愛和自由兩者不應該是相互排斥的。如果在一段關係裡感到窒息失去看由﹐那是因為缺乏愛的緣故。非愛之罪。

Coffee 說...

best actor︰

我認同她的某些看法有些偏執,或者真是其個人經歷促成她對自由、生命、愛情的深刻感受。

我想起那首詩︰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

best actor 說...

哈自己寫錯了字﹐透切。
當然為家為國為自由﹐生命和愛情都可以犧牲。
我不認識黃﹐所以不知道她的人身經歷。
如果是經驗之談﹐那就太可哀了。 :o)

韻味熊貓 說...

黃曲解了愛情和自由的關係。人有種依附性,本能上需要一㮔親密關係。我見過一些男人,埋怨女朋友或妻子使他失去自由,其實他已不再愛她了。

笑談風月 說...

妳提的黃碧雲,是否近日因政改改良方案火紅起來的這一位?

Coffee 說...

best actor︰

不知你有否睇過她的作品,文字風格很強烈,特別在描寫人性的陰暗面方面很震撼。不過對其個人私生活方面,我一樣完全不了解,一樣不知是否其經驗之說!但她除文學,還有修讀犯罪學。

Coffee 說...

佛爺︰

我只是喜歡睇黃碧雲的書,對她其他一無所知。
我也講少少我對愛情及自由的睇法,我認為愛情與自由並不對立,但某程度上的確二難共存。只是在愛情高漲時,對自由的感覺相對萎縮了。但當愛情和自由回復平衡水平時,便會有二者角力的情況出現。愛情,有機會成為心靈的桎梏。
這是我個人睇法。:p

Coffee 說...

風月︰

經妳一講,我上網搜尋一番,但無結果。如果是同一位黃碧雲,我想講︰OMG!我很失望!

黃碧雲在她的書中盡闡人性陰暗面,很震撼的文字,我以為那是有靈血的文學!但以同樣陰暗的心去從政,我以為那是除了陰暗還是陰暗!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