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墨白蒼涼

中國水墨畫構圖上很著重留白。

墨與留白所營造出的那份蒼涼感,是我潛意識對人生所反饋的最基本色調。在五光十色的繁華都市裡,在熙來攘往中,置身其中得很不踏實,像煙火,像霓虹,美得讓人心跳却無法捉實,所以我不太喜歡去看煙花燃放,絢爛歸於平淡的那一瞬間,天空特別的黑,夜色特別的深,然後覺得離寂寞特別的近。

而水墨畫裡的墨白,那種來得淡淡的蒼涼感覺,正是我對人生的感悟,讓人覺得實在,讓人覺得可以放寬心懷歇一歇,是那蒼涼讓我平白生了一份溫柔的感動。

所以我是為那份感覺而畫,如果沒有那份蒼涼,我怕找不著自己!

我想起我寫過「封存的蝴蝶」,在我所認識的生命裡,美的東西總像蝴蝶般短暫,快得令人懷疑那些動人的美是否存在過?封存的意義在於成全了生前的美,然而是一種很殘酷的美,既讓人認識了死亡,又讓人想起了生前,所以比之蒼涼多了份悲哀。

我想說,如果能心存蒼涼感,是一件再好不過的事!這蒼涼是一種溫柔。

8 則留言:

匿名 說...

Coffee n tea,

Wow! Your message is tremendously deep and profound. I am truly impressed. Thanks!

BbBb

卡臣 說...

如果色盲
都不算是不幸

笑談風月 說...

黑白蒼涼是一種悲觀卻積極的矛盾,是生活真實的一面,是每個人必須認真面對的人生,分別是哪個時候領會得到。

Coffee 說...

Hi BbBb,

Thanks for you like this.

Coffee

Coffee 說...

卡臣︰

我笑了,幽默感都是一重要元素。:)

Coffee 說...

風月︰

妳說得好過我呢!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我喜歡彩色的環境,來填補自己心境蒼涼的一面。人各有慧根,去與灰暗面搏鬥的。

Coffee 說...

佛爺︰

>>人各有慧根!

佛爺說得甚是,各自修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