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失敗是成功的娘親

看了 DeepC 給 Hana 關於醃鹹柑桔的建議,頭先想著自己的是否也可減少些鹽,真是不看尤自可,一看嚇然見到其中一樽有兩粒竟然長出了白毛菌!該是還未風乾透出的事。於是即刻將整樽連鹽帶柑桔倒出在一盤子裏,細心檢查,見有白毛菌的是那兩粒,棄掉,另有四粒不知有事沒事,見柑身有點水綿了,帶著求知心態,另用一細樽將那四粒單獨醃起,其餘望去完好的連鹽一起重入樽,而短短時日,有一半鹽已出現融化狀態,除了醃那四粒的,重入樽時發覺舊鹽遠不夠了,所以要再加鹽。之後細心檢查另外兩樽,暫時看不到有長白毛菌的,當然不排除有都被鹽遮住了的情況,但我沒有倒出來檢查,因為這些講究密封式醃起來的東西,倒出來又重醃,唔使問都知係錯誤動作。

整個處理過程我憑直覺去做的,是否一發現其中有一、兩粒長白毛菌就全樽報廢?我不知,但無論如何,我都想自己求證一下。現在連埋那四粒一小樽,共有四樽了,看來我要觀察密些,我想如果有問題的話,該是頭一、兩個月便會走出來。

4 則留言:

DeepC 說...

不用減鹽, 放一年後不溶才諗這個吧.

醃鹹柑桔發霉, 多是製作是工有水份而引起, 有水份加上樽內的空間多或樽蓋扭得不緊, 有水有空氣有糖份就很容易發霉.

Hana 說...

我就是第一次很快發霉了第二次才下的重手。鹽多不會霉就是了。

Coffee 說...

DeepC︰

真係每件微不足道的事都大有學問!

謝謝你!

Coffee 說...

Hana︰

我以為已放了很多鹽,滿上樽面了呀!不過昨晚搖下個樽,發現唔實囉,啲鹽搖下搖下又落去啲:p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