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星期四

白鹿原

中國電影《白鹿原》,張雨綺扮演田小娥,以她的個人命運貫穿起白鹿兩家於1912至1938的動盪變遷,也是當時中國社會的縮影。故事主要落在了田小娥的身上,這個女人,死了後族人村民都要起座塔來鎮壓的她的靈魂。不奇怪,田小娥如斯性感迷人 ( 想想張雨綺的天使面孔魔鬼身材 ),男人中了她的蠱有甚麼稀奇。其實這說對田小娥有點不公平,因為田小娥美麗、單純、善良。

但在這故事裡,她是個淫婦,也注定會成為淫婦,如果她是的話。

花樣年華時嫁給已性無能的財閥做三姨太,注定出軌,和黑娃好上私奔;黑娃惹上官非出走,下落不明,田小娥被人逼奸,再被利用來攻擊對手孝文;孝文愛上田小娥,賣田賣地都要和田小娥在一起。這當中有故事,因為孝文結婚以來,一直不能與妻歡好,莫名其妙有障礙,不能為家族開枝散葉,所以最初田小娥被利用唆使去勾引孝文時,孝文說出了自己不行,心裡話一說開,沒了壓力下,孝文的障礙解除了,從此便執意要和別人眼中的淫婦田小娥在一起。黑娃、孝文都對田小娥很好,但她是村民眼中的婦淫,被殺死後都要再起座塔來鎮壓,要她永不超生。

這部電影幾乎是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翻看網評,方知是依原著《白鹿原》所拍,而《白鹿原》被列入了百強小說。

想要一、兩個小時便將一本優秀洋洋大作呈現出來,是沒多大可能的,除非優秀極了的導演,怕也是難於成全的事。能拍到點子上讓人看出始末已是不易,更別說能浸潤著多少原著精湛所在了。看過原著多不想看電影,最怕的不是對電影的失望,而是從此連帶掃了原著作的興。但反過來就不一樣了,故事好而作者文筆行雲流水般的,這當中的生動語境、故事趣味絕非電影能一一娓娓道出,於是此刻翻看原著,便大不一樣了,尤其因時間所限使用了所謂抽象手法穿越了的,於看電影時沒完全弄清來龍去脈,大量的留白要在原著作裡才浮出框架,讓你知道事情的始末,也更清楚作者本人的觀點。

於是,找來《白鹿原》電子版原著小說。共三十五章,看到第六章,田小娥還未登場。

超棒的一部小說!


張雨綺網上圖片


4 則留言:

卡臣 說...

那個網站有呀?

Coffee 說...

卡臣︰

電影我在pptv睇的,小說就在好讀網站。

韻味熊貓 說...

這篇是婦權小說,田小娥不是淫婦,作者是諷刺中國社會的無知和愚昧!

Coffee 說...

佛爺︰

本小說我雖然仍未睇到田小娥出場,但其他情節都非常寫實,中國幾千年遺留下來的封建思想,在各不同人物身上均可見一斑,很好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