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好好愛她

之前陪家母往醫院照左腿骨時,我記起素來稱自己眼晴有多好的她,多了抱怨眼睛看東西模糊了,本來一直想著大概年紀大了,視力自然衰退罷,那天我想反正都在醫院了,就請醫生驗驗眼晴也好。一檢查,才知家母有一隻眼睛得了白內障,而且挺嚴重,經醫生轉介到眼科確診後,安排今天做了那隻眼睛的白內障手術。

白內障手術不複雜,先滴眼藥水放大眼晴瞳孔,然後用啫喱局部麻醉那隻眼睛,接著移除霧化了的眼睛水晶體,換上人工晶體,手術需時不長,由進手術室到出來,一般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左右。一般人六十五歲後眼睛容易患上白內障,家母屬於白內障出現的高危階段,但今天所見,有兩個二、三十歲的人也做白內障手術,這年頭,真是甚麼病都年輕化了。

手術後和家母聊天時問她有無聽說世界末日 ( 手術前絕對不敢提的,家母向來忌諱提到死亡,所以我從來小心不涉及這方面的話題,不知是否有感末日快到,俺膽子也大了,嘿嘿!),家母受不了我小看她,說如此世界大事怎能不知!她這一說,我越發大膽了,繼續挑戰底線,那你知唔知世界末日會有咩事發生呀?家母努力睜大另一隻好眼,說,會黑晒,唔會天光。我忍著笑,一本正經道,所以對你影響不大,黑晒時就大家都看不見了,個個都好似做了眼睛康復手術一樣,蒙住眼睛,然後三天之後揭去眼上砂布,重見光明,而今你提前經歷,比一般人對黑暗有經驗。家母的好眼又瞪了一下,說怎麼我比她還迷信!我沒想笑了,很認真地問她,你信不信世界末日?家母瞇起了那隻好眼,以很內涵的表情說道,如果不會天光,我就信,就真係世界末日了!

唓~ ( 我 )




14 則留言:

卡臣 說...

祝身體健康,對於我來說,盲了=世界末日。




韻味熊貓 說...

做完白內障手術,一定要按照醫生吩咐,滴眼藥水。有人懶滴眼藥水,結果眼部受到細菌感染,盲了。

Coffee 說...

卡臣︰

在世界的盡頭或許有新的出路。

Coffee 說...

佛爺︰

謝謝你提醒,一定跟足醫生吩咐去做。

L L 說...

我媽明年也要做白內障手術。

聽說做完後視覺會更好!

Coffee 說...

校長:

不用擔心,小手術。

人工晶體同眼球磨合好了,該是做完視覺會好了罷。

DeepC 說...

你很會說話, 相信你媽媽跟你話談輕鬆得多. :)

Coffee 說...

DeepC:

又不是呀,我常常惹惱她的:P

韻味熊貓 說...

太陽光和膽固醇也會做成白內障的,年青人長期在陽光下,沒有戴太陽眼鏡,出現白內障是不奇怪的。

聽過一名女長者,在推入手術室做白內障手術前,驚慌至說話也顫抖,但做完手術後,她經常向親朋說,原來她自己的視覺仍然是很清晰的。

滴完眼藥水之後,不斷眨眼,原來是錯的。最近才從驗眼醫生處得知,滴了眼藥水,跟著就眨眼,眼藥水就流了出眼睛,等於無滴過眼藥水。正確方法是合上眼睛一會,尤其是使用有抗生素的眼藥水。

flower 說...

唉,我還蠻希望真的有世界末日,可惜只是夢想..

Coffee 說...

佛爺︰

原來太陽晒都會令眼睛得白內障,唔知而家常上網、打機、睇片會唔會令眼睛得白內障!

你講的都很有道理,亦是提醒!

Coffee 說...

花花︰

我回這留言時,香港已進入21號了,看來真不了的了:)

韻味熊貓 說...

若果是大近視,眼睛過度用神,很容易會視網膜脫落,這是大件事,慘過白內障。

Coffee 說...

佛爺︰

呢樣大件事過世界末日呀!我家下日日食杞子,希望可護下眼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