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星期一

月牙兒

老舍的中篇《月牙兒》,寫於三、四十年代,這是個母女兩代為暗娼的故事。

「我出去找事了 . . .不依賴任何人,我要自己掙飯吃。走了整整兩天,抱著希望出去,帶著塵土與眼淚回來。沒有事情給我作。我這才真明白了媽媽,真原諒了媽媽。媽媽還洗過臭襪子 . . . 學校裡教給我的本事與道德都是笑話,都是吃飽了沒事的玩藝。

幹了二、三年,我覺出自己是變了,我的皮膚粗糙了,我的嘴唇老是焦的,我的眼睛裡老灰不溜的帶血絲。

我的媽媽是我的影子,我至好不過將來變成她那樣,賣了一輩子肉,剩下的只是一些白髮與抽皺的黑皮。這就是生命。

巡警把我抓了去,我們城裡的新官兒非常的講道德,要掃清了暗門子。正式的妓女倒還照舊作生意,因為她們納捐,納捐的便是名正言順的,是道德的。

獄裡是個好地方. . . 自從我一進來,我就不再想出去. . . 」


老舍是旗人,生於北平,一歲半時「克」死父親,全仗母親獨力撫養。家中生活極其寒苦,母親給人家洗衣服,縫補或裁縫衣裳。母親的手終年都是鮮紅微腫的。她作事永遠絲毫也不敷衍,就是屠戶們送來的黑如鐡的布衫,也給洗得雪白。母親的苦是老舍悲劇創作之源,對其一生影響深遠,除了《月牙兒》,還於老舍的大部分作品可窺見,一眾低下層販夫走卒,在狼吞虎嚥的世界飽受蹂躪。

 

14 則留言:

Ebenezer 說...

原來妳最近在看<月牙兒>!下一部會看甚麼?

陽光的戀人 說...

看這些文字令人心裡不大好受, 內地從前習慣稱那年代為舊社會的生活, 其實對於低下階層的百姓, 哪有分新舊呢.

Coffee 說...

Eben︰
最近看了中篇《月牙兒》《我這一輩子》,短篇《微神》《斷魂槍》,話劇《龍須溝》《茶館》,還有老舍的很多散文,長篇《正紅旗下》只看了五分二,不看了,現在看另一長篇《駱駝祥子》。

Coffee 說...

阿路︰
是,很認同,的確令人心裡不舒服,但自從我重看魯迅的《孔乙己》《祝福》《阿Q正傳》,心情沒有受影響,我意識到我在閱讀上進入另一階段了。

L L 說...

老舍是我喜愛的作家,《駱駝祥子》最好!

Coffee 說...

小時候家中有這些書,拿上手翻幾翻算數,因為不大看得明。
這二天看《祥子》,甚麼都不想幹,只想追快啲。
好書!好書!

五珍 說...

月牙兒沒印象有沒有看過,祥子倒是看過,老舍寫的都是低下層的人。

Coffee 說...

老舍家貧,直到九歲十歲才有機會去讀私塾,還是別人給的錢,中學畢業媽媽要佢學手藝,佢偷偷考了全免費的師範大學,還有生活津貼的,才敢告訴媽媽。

佢非常了解社會低下層的生活,亦是他創作的源泉。

火女 說...

你這裡越來越有書卷氣~!

《駱駝祥子》我多年前看過...不過已忘記個故事講咩了~ 等你recap! :D

S 說...

看了這個我覺得自己好幸福!

Coffee 說...

火女︰
書卷氣?!我看書都算多吧,但相對極少為書貼文,好吧,為你recap《駱駝祥子》,不過爭住先。

Coffee 說...

SKII︰
老舍的文字如行雲流水,那冷清清的月牙兒,令人悲從中來。

Armadillo 說...

「獄裡是個好地方. . . 自從我一進來,我就不再想出去」,香港都係咁,所以有人會特登博拉!

Coffee 說...

人間煉獄!何去何從!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