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朋友 (1)

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都不相同,而我所定義的朋友,簡單說來只要相處時覺得舒服就夠了,甚麼為朋友義字當頭,赴湯蹈火,兩脇插刀 ,對我來說太沉重了。

我認為朋友首先不是要來告訴自己該怎麼做的,朋友之間的那種默契和相互信任很重要,一起風花雪月很容易,遇上難關却很考各人的智慧。有些朋友,他/她們的出發點是很好的,著緊朋友,擔心朋友看不到問題的嚴重性,語重心長向朋友諫言,希望朋友有所改善。殊不知,這種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赤裸裸,可能是一種居高臨下凌人盛氣的變奏,讓人無所適從,甚至不能面對。

有一位朋友,她在家中排行中間,出世不多久便被送回鄉間,由婆婆照顧,直到升小學二年班才回到父母身邊。這位朋友稱從不能在父母面前叫出︰爸,媽!因從小未叫過。她說多年不能釋懷的是,父母為何偏偏要將她送走?其實她心裡早有自己的答案,就是父母最不愛錫她。在她長大獨立後,眾姐弟中,最有能力照顧父母的是她,但最不忍耐父母的種種,多與父母開火的亦是她。仍記得她每每爭吵完,與父母交惡了,她都不能自控地陷入自責之中,被纏擾於揮之不去的前塵往事,又再生出從不能當面叫出爸媽的抱憾。直到她後來做了媽媽,她這心靈上的洞才被填補。

一直以來,我認為自己從未開解過她甚麼,只是作為朋友我在乎她的感受多於人間孝道,我認為在這件事上,她思考、了解、知道的比任何人都多,我相信她有智慧為自己找到出口。後來,我認識到我惟一做得好的,便是總能靜靜地聆聽她。

再後來,我被她視作最好的朋友。

6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她缺乏父母的關愛,照顧自己的孩子有問題嗎?

嚴明 說...

朋友,嗯... 我的定義很簡單,都是飲飲食食,能聊的就是了。身為男人,我不需要任何意見。身為太陽能使者,我不喜歡終日陰暗灰霾的人;遠離負能量,天天更堅強:D Well, 但其實,朋友挺喜歡跟我訴苦, 因爲我是天掉下來也嬉嬉哈哈的人,跟我訴苦,就一定不會合同自殺:P

Coffee 說...

佛爺︰
該冇問題罷!她生了二子後不久,移民外國了。
電話中得知一切安好!

Coffee 說...

嚴明︰
身為女人,我常需要意見,特別係自己認為信得過的人,然後我會從朋友的意見中再自行分析。
其他,同你所講的差不多:)

S 說...

哈哈,男女大不同,我對朋友的看法是這樣的...

http://sally-smallthoughts.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23.html

最近我又在想寫朋友,然而卻想寫最佳損友,“損友”是誰?S自己耶!

Coffee 說...

SKII︰
是每個人對朋友的定義都不同,所以有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之說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