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藍白紅三部曲》

《藍白紅三部曲》:自由、平等、博愛

昨天,我翻看了奇斯諾夫斯基的《藍白紅三部曲》。但即使是重看,依然未能理解透徹,因為大師此巨作,滲透了人一生的經歷。我們每人都只是經歷自我命運那部分,所以我們各人對自由、平等、愛的追求及理解是很個性化的,而我們在有意或無意下、在生命中追求或捍衛自由、平等、愛時,我們每每在意的只是自我的自由、平等、愛。

 以前看時,我最愛《藍》,其中離不開《藍》的藍,以藍貫徹始終,畫面美得來帶點點傷感的頹意,再有,很喜歡由《藍》的女主角所帶出對自由的真正感悟!


在《白》中,他奮力抗爭,以「死」交換人與生俱來的平等價值,但過程中他却用不平等的手段將不平等強賦與了她。


而此次重看,發現對《紅》更愛多一些,可說最愛是《紅》,因為對《紅》所帶出的愛有了更深更廣的理解,以及更認同對神秘命運所作的詮釋!

4 則留言:

卡臣 說...

我投「白」一票

Coffee 說...

卡臣︰我看「白」之好在︰終其半生的努力,贏回了存在的價值,但其實是失去了自己。

笑談風月 說...

我同樣最愛「紅」,這份愛有深度。
「藍」太沉郁,屬於自我放縱,剛開很喜歡,年紀越大越覺得不能苟同,生活踏實點會更自在。
「白」是一種自私的極端,根本不明“平等”的真意,最後的迷失是可預見的結果。
我多年無重看,印象最深仍是「紅」。

Coffee 說...

風月︰真好呀,看來妳亦是愛電影之人,《藍白紅三部曲》真的可帶給人立體思維空間,絕非幾個故事咁簡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