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0日星期四

認真

自從沙士以來,一有甚麼流感之類的風吹草動,全港中小學劃一實施學生上學前要量過體溫,沒有發燒才可上學。剛剛開始時,大部分家長嚴格執行,親自為仔女量度或仔女自己量度後,家長都一定要過目探熱針上的數目字,如果是水銀探熱針,還要轉上半天去研讀上方的刻記,然後簽名作實。看似簡單的事情,但當每日都要做時,就不是這樣說了,加上早上趕時間便容易忘記,但唔探熱又唔得,試多二次回到學校交不出體溫紙,老師會寫手冊通知家長要跟進,甚至打電話督促家長,這樣一來,家長就煞有介事了。

其實小孩無病時體溫日日都差不多,每朝返工的返學的都滾水「六」腳,有人便想出前一晚預先探好體溫的辦法,又有人早上來不及探體溫,索性就擅自寫個正常體溫上去,然後簽番個名搞掂,至緊要唔好無體溫紙交。記得有個舊同事,女兒讀油麻地一小學,有日老師致電︰"xx媽咪,你寫36.8度寫咗成個星期喇!"舊同事收線後復說番,並說︰「又會睇得咁仔細嘅!」,她一番話笑死我們了,咁失策呀,xx媽咪!

本來,為何不可一星期都係36.8度呢?就係探到這度數吖麻!但舊同事啞口無言,因36.8度的確是她作出來的,所以她一時之間唔知點答,而老師識穿了,亦可能這是一部分在職媽咪的「疏漏」,所以畫公仔不畫出腸地暗示這小撮家長︰唔該作都作得合理些喇!

家長收到啦,今日36.8度,明日記住寫36.6度或37度!

前一段時間,在社交網站FB見到一群組︰我很討厭每日朝早要作體溫、冒簽名上學!一看到已失笑。這是由學生發起的,我粗略看過一下,已有大批學生加入此群組。

其實,小孩子如作病,好易看出,平日生龍活虎的,一到病時,攤係張梳化度死下死下,甚麼好食的好玩的一概眼尾都不瞄下,這時,就一定要認真探熱喇,而且是一日要探多幾次呢。

3 則留言:

笑談風月 說...

哈哈!原來世上真是沒有獨立事件,我姑仔對兩個孩子都是這樣。
量體溫其實不用每天做,可按情況,幼兒不妨每天做,因為他們不懂表達。小三後應該可以跟他們解釋,有不適要馬上講。

嚴明 說...

哈哈哈,如果我是家長,也只會作個數字上去,然後簽名。孩子問: 那豈不是作弊!Ok, 女,如果妳不想作弊,那就每朝乖乖地,自己量體溫啦,給我簽名就好了:P

Coffee 說...

風月︰你講得啱,幼兒不妨每天做,因為他們不懂表達。

大家都麻木了!

嚴明︰對呀。但在教育過程中,很多時我們都不得不去自圓其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