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星期四

也說做人情

本在校長新貼文回應關於近日準新娘港女的 做人情,但越寫越多,所以在自家貼篇文做回應。

我認為現代的婚宴,早已超出了請親友見證分享喜悅的範疇,而這種婚嫁文化是由整個社會共同締造出來的。一對新人結婚,一般會用紙筆記錄下來賓的人情賀禮數目,因為人之常情所達成的不成文共識,就係有朝一日要「還」,而社會又的確有不成文的飲宴公價,即所謂酒樓價及酒店價。例如事件中的港女,假如她以往每去同學、同事、朋友的婚宴,皆依足公價做足人情,她自然希望在她大喜的時候,她一樣得到別人同樣以酒店公價回禮。

本來這也無可厚非,但這終歸是有點單方面的一廂情願,因為總有人不拿或冇能力拿所謂的公價當回事,例如有同事、朋友早已結婚,日後收返人情基本是不可能的;又有本身經濟能力有限,自己成世人都未入酒店吃過自助餐,如何拿出800大元甚至更多去打造別人的華麗?還有就是有人認為新人可按自己的能力及需要去選擇場地,但遊戲規則不該是新人單方面決定,難道你兩萬元一圍,我亦要跟著水漲船高嗎?但新人送得請帖的,多少總有幾分交情,拒絕出席吧,又可能想到山水有相逢,更不容易。所以很多原因下,都說擺酒是蝕本的,常聽說有儲備不夠,要即場拆來賓禮金找酒席數,很狼狽。

有人結婚選擇了很高級的場所,皆因本身財力雄厚,這類人不太介意別人做多少人情,真的比較單純在請親友分享喜悅,但這類人畢竟少之又少。事實上很多新人因結婚擺酒而用盡多年積蓄,甚至欠債的都不少,加上有人對在酒店擺酒席趨之若騖,認為身價高於在酒樓的,於是又要威又怕虧,正所謂針無兩頭利。可能又有說冇咁大嘅頭,就唔好戴咁大嘅帽,但人在年輕的時候,能有多少免疫力去抗衡世俗?再說,又引伸了另一個問題,又要另開篇章了。

結婚賀禮俗稱為人情,就是因為雖有不成文公價,但始終是一份因交情而定的禮金,而事件中的港女錯就錯在將這份交情面紗撕破了,所謂面係人哋畀,架係自己丟!你不拿交情當回事,人家自然也不計交情下反問︰為何你請客要我埋單?一同打造你的華麗夢?恕難認同罷!

(一氣說了這好些,篇幅原因打住了,否則還未說完呢!)




12 則留言:

L L 說...

haha, 你梗係最近做得人情太多喇!

最慘係嗰啲諗住唔娶唔嫁嘅,只有戥人歡喜,冇得威又冇得收番轉頭,蝕鬼晒咯!

五珍 說...

其實真的不能計得咁盡,人情也未必人人跟公價的,交情好的,也會多給一點,交情差一點的,會跟公價或低過公價,點講都係一份心意。不要期望用人情來填酒席的價,咁諗會好過啲。

ep 說...

去飲不做人情的也有, 那又奈他何呢. 因為有些客人把賀禮交到接待簽名處, 有些客人會直接交給男或女方的家長或新郎新娘, 有沒有做人情和誰給多少, 往往不是即席知道的. 有些人根本就把結婚擺酒當成一單生意, 真沒意思.

卡臣 說...

人情不記名,大兜亂最好

Coffee 說...

校長︰

我近年要做人情的次數極少,但聽倒是聽了不少,有新人呻的,亦有因為要做人情而呻的,雙方各持聽落都合理的意見,所以要睇站在邊個立場。

我個人除了看交情,很多時都看新人是否掹掹緊,總之自己嗰份不要讓人虧了,這樣做的原因之一是我要做人情的次數不多,如果好似校長咁桃李滿門,我這等小市民如何支持得住,有心都無力呀!

Coffee 說...

五珍︰

不論酒樓、酒店,新人以最基本的500公價來計數會好啲,多了是錦上添花!

Coffee 說...

ep︰

雖然每人都有自己把尺,但去飲不做人情又真係講唔過去!

Coffee 說...

卡臣︰

社會風氣發展到不吃圍菜酒席,簡單一個酒會加些精美點心幾好,大家都少些壓力。

Armadillo 說...

根據傳統智慧,請親戚會蝕,請朋友就有賺。擺酒賺定蝕,好視乎請親戚多定朋友多。換句話講,即係由朋友津貼親戚,其實係有啲唔抵。不過人要面樹要皮,絕大多數朋友都會跟公價做人情,有時真係唔計得咁多囉。

Coffee 說...

Arm︰

我後來再睇到那位港女的言論,她認為自己無錯,還說不排除搵律師告起佢底的人,這位九十後準新娘真當自己結婚請飲是一門生意。但正如你所言,朋友間邊計得咁多,但她不要面先計數,人哋咪一樣同佢計咯。

韻味熊貓 說...

根據「個性特徵」的性格理論去推斷她的處事方法,她老公有排挨!嘻嘻!

Coffee 說...

佛爺︰

此90後準新娘有好強的公主+港女的特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