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天殺的,累得直不起身

睡到日上三竿,睜眼見窗外陽光明媚,窗旁架上擺放了許久、待清洗的羽絨褸頓入眼簾,真箇大煞風景。等了這許多個週末,終於等來了陽光普照的一天,而這天我恰巧又沒有藉口往外走,終究逃不過要洗這厚厚羽絨褸了。


不知道有誰動手洗過羽絨褸,厚厚大大那種,洗過的該會知是挺辛苦的一件事。我這件羽絨褸由買下 ( 十年前 ) 至今沒有正式清洗過,最多是用刷子擦下領位袖位。今個冬天取出來想穿時嚇見領位袖位起了污垢,褸面亦有幾處起了毛菌點,即刻已將那些污垢毛菌擦去,但就不敢再穿,用膠袋入起,待好天時好好洗滌乾淨。


羽絨褸不適宜拿去乾洗,以前乾洗過一件,洗後裏面的羽絨走位鬆散了,不知是乾洗店不夠專業,還是羽絨褸的確不適宜乾洗,反正從此在我的生活常識裏面多了一項,就是羽絨褸不宜乾洗。


說回手洗羽絨褸,利用浴室企缸為水盤,戴上膠手套,蹲在企缸前,逐一逐一拭擦那越發多了的污垢毛菌,很恐怕哦,對吧!用手洗衣液及洗滌衣物用的強力去污甚麼的加水浸透幾大重災區,然後用毛刷擦,發覺毛刷不夠力,去找了一塊未用過的百潔布來輕輕擦拭,再用手搓揉,那些污垢終被一點一點洗滌乾淨了。最後是開了中力花灑來沖洗,雙手猛力向下柔按那裏面充滿了空氣和水份的羽絨褸,一圈一圈的污水跑了出來,這天殺的!雖說十一、二年沒正式清洗過,但總共穿過的次數也不多呀,也能這麼髒!待半擰半壓乾水份時我伸直腰身,天啊!那腰酸痛得可以,雙臂痠軟無力,真箇天殺的!


經這麼一折騰,怕怕!這是件好牌子的羽絨褸,很保暖,冬天北上時便知其大派用場,我想還是待年老時再穿吧,過幾天徹底晾乾後我會將它收入箱底,暫時來年的冬天都不取出來穿了。


10 則留言:

陽光的戀人 說...

我家有一張薄羽絨被, 覺得它髒了我把它放進洗衣機裡洗, 晒乾後似乎沒有什麼大改變. 羽絨褸厚得多又貴得多, 衣領有點髒卻不敢這樣試, 看來要跟妳學習.

Coffee 說...

阿路︰

有人跟我說過可放洗衣機洗,但我唔敢試,羽絨褸貴,可穿的時間又很長,萬一被機洗走樣,就完喇!

你的如果單是衣領髒,不用全件洗,用清洗液擦擦衣領位便可。

菲菲 說...

我都未洗過年羽絨,聽你咁講,我估我會叫工人洗… XD

Coffee 說...

菲菲︰

我不敢再試,真不知適不適宜乾洗或機洗。

家有工人,當然叫工人洗啦!

DeepC 說...

看了您這篇文章後, 引起我想知道清洗羽絨衣的方法, 跟著查找到這個文章, 看來值得參考 :)

http://prince-outdoor.com.tw/feather/feather-wash.htm

卡臣 說...

我也常做家務...

Coffee 說...

DeepC︰

看了你貼上的連結,謝謝你好有心,剛看了,幸好我的洗法大約相同,家中沒有乾衣機,不過可以用風筒吹乾透。

Coffee 說...

卡臣︰

係?男人做家務好少架喎:P

卡臣 說...

請不起家傭嘛

Coffee 說...

卡臣︰

該是謙說罷:)
請家傭真係睇有冇需要,照顧長者小孩是要的,否則冇啦啦家中多個人,我就唔慣喇,情願自己做。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