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星期二

晴雯~小姐身子丫環命(3)

抄檢大觀園最諷刺的是,最後那春意香袋查出是屬於王善保家的外孫女的,堪稱現眼報。抄檢大觀園在《紅樓夢》中的可讀性非常之高,其中所暴露出的各種人性、世情,是中國人根性的一次大檢閱。抄檢完結,王夫人將所有他認為對寶玉有影響的,疑似「狐狸精」的下人一併清除出大觀園。雖然香袋不關晴雯事,但晴雯已逃不脫被清算出大觀園的命運,更兼是因吞不下冤屈氣,幾日不沾水米下在病榻中被帶離的。

晴雯被清除出大觀園,寶玉心痛萬分,偷偷溜出賈俯去看晴雯。其時的晴雯已病入膏肓,瘦得全身只剩下一把骨子。晴雯十歲起賣入賈俯為婢,雖說是下人,但也算是大丫環,所以依附賈俯的榮華頤養出一身千金貴體。當寶玉望著陋舍破床上的晴雯,寶玉已先自淚連連,心想一個如此嬌柔的美人兒如何受得起這折磨?晴雯說想不到長得好反而害了自己,冤成狐狸精了。然後恨命咬下二根蔥管一般的指甲,塞在寶玉手裡,再用剩餘的半條人命在被窩裡脫下貼身小襖,與寶玉的小襖交換穿上,稱能得寶玉來探望自己,如此這般就是死了,也不枉擔了勾引寶玉的虛名!之後過不了幾日,美晴雯便香消玉殞了。

年輕時讀《紅樓夢》,晴雯的敢言敢為,不畏勢力,確有大快人心的感覺。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對晴雯的所為不敢恭維了。晴雯聰敏過人,一眼看穿諸多虛偽面目而不屑對方,不看眾媽媽的老臉行事,對小丫頭的過失也絕難容,所以常常詞鋒尖銳,大有一股咄咄逼人之氣勢。晴雯不曾想到︰得饒人處且饒人!將人暗地裡開罪了。所以晴雯是否完全因為貌美,枉擔了狐狸精虛名而屈死呢?當初賈母因晴雯長得好,贈與寶玉做丫環,想著日後好給寶玉收做「屋裡的」,如果晴雯能像襲人、平兒般懂收歛、會來事,晴雯在大觀園會因貌美而夭折嗎?

9 則留言: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晴雯是紅顏薄命,還是恃靚生嬌呢?

笑談風月 說...

晴雯確實敗在自己的厲害裡,太顯太露!

Coffee 說...

佛爺︰

寶玉是晴雯的主子,寶玉愛女孩家的美,內心很善良單純,而寶玉愛的是黛玉(照書理解,黛玉更靚),沒有特別寵愛晴雯,所以晴雯應是天生的性情害了自己。

Coffee 說...

風月︰

係呀!中國人講究自謙,聰明人得理不饒人,種下禍根。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從沒想過紅樓夢有如此多哲理,以前也沒聽過晴雯此一角色,有機會我會買來看一下。

韻味熊貓 說...

阿貓:

「晴雯確實敗在自己的厲害裡」

此句十分概括,我就見過一位如此厲害的人,在神僧鬼厭中被踢出場。

Coffee 說...

佛爺︰

《紅樓夢》的確帶出很多很多做人的道理,今時今日都還適用。想睇的話,你還可去公共圖書館借來睇,因坊間有些版本是改動過的。

韻味熊貓 說...

咖啡:

謝謝你的建議!我會留意它的版本是否修改過的。

我那篇「今日澳門」,本想寫幾句簡介而已,但突如其來的靈感,使我寫了幾段文字。

因原意只想放出照片,又覺得那些文字太過感性,以致躊躇了兩天才放出。但你的意見,使我覺得那些文字介紹是恰當的。

Coffee 說...

佛爺︰

間中有些感性才好呢!否則以為你獨愛寫風月呢,嘿,此風月不是彼風月!

真係好呀!我陣間又會再去拜讀!你將新舊澳門巧妙地寫成女孩長成迷人女郎,很貼切!我前不久重遊了澳門,如今想來的確是這種感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