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星期二

孩子,政治這趟渾水蹚不得!

回望自己在教育兒子成長漫長的路上,方法是嚴格和柔和摻半,嚴在他的讀書學知識及為人處事上,柔在和他玩耍及能力範圍內適當的物質獎勵上。我不是太看重金錢的人,不過在金錢的安排上,儲蓄佔首要,因為可以讓人有安全感,然後會用適量的金錢追求時下玩意,這樣人可以比較活在當下,快樂一點。以快樂的心態去作刻苦的追求,事半功倍,我這樣認為。這是在金錢本身的運作上,而在金錢和追求知識兩者之間,我的態度很明顯傾向追求知識為較重要。前段時間孩子笑問如果他有很多錢了,基本一世無憂,他是否還要去讀學位?我將他兒時教導他的說話再說了一次,一個人身上任何東西都可以被人取走,唯有技能和知識取不走,只有學到的知識才是自己的,試想下,萬一有一天,當所有人都一無所有時,每個人剩下的就只有技能和知識,那麼最先翻身的都該是這些人。

教育孩子絕不能假手於人,家長每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孩子。可以說,沒生孩子前,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有如此堅韌的毅力,想孩子在追求進步上不放棄,首先自己不能放棄,不能只是個旁觀者。現在的孩子怕苦怕累,為樹立榜樣,我從不在孩子面前說個累字,即使有時放工時早已累半死了,即使一起去旅行時我的雙腿攰得震了起來。不說累只是個例子,是所有不好的帶來負面情緒的話,讓人容易放棄的說話,我都不說。我相信教育的潛移默化作用,相信總有一天他會知道。

參觀過屋子比我家大很多很多的朋友家,設了個書房,但都只是擺放了張書桌,桌上一部電腦,旁邊的書櫃上却沒有幾本書,也美其名叫書房。我家沒有書房,惟有在客廳安置一個宜家買的大架子,方可不斷帶孩子到書局看書買書,從小培養孩子對知識的追求。

在引導孩子走上熱愛追求知識的路上,可以說是費盡了周章。此時此刻,懷著對知識無限的尊重,對有少部分大學生參加罷課,尤其對有團體呼籲中學生參加罷課有感而發。孩子,政治這趟渾水蹚不得!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當年喝第一口coffee的味道!

奕山 說...

看來就像是一篇滿有暖意的家書...家長的溫馨提示,希望可以令一些學生回頭是岸就好了。
善哉,善哉。

SeeWide特搜網 說...

Coffee你好,

SeeWide特搜網是一個全新互動生活分享平台,集齊各地遊山玩水好去處及講玩、講食、講扮靚、講生活,讓大家分享不同的生活體驗。

你的網誌十分切合我們網站主題,內容及相片也很有質素,請問可否讓我們轉載網誌內的相片及內容?(會注明出處及不作改動)

我們的目的,是盡力網羅優質的相片及內容,建立一個包含豐富生活資訊的玩樂休閒分享平台,讓一眾志同道合的網友可更輕易獲得寶貴的參考資料。現階段,SeeWide 已擁有超過十萬篇生活攻略,瀏覽量亦超過數十萬。

希望你能成為我們平台的一份子,助我們更有效地集結各樣不同的好玩好食生活資訊!

另外,我們亦設有「稿費」制度,透過發表文章所累積的本地瀏覽量,即可兌換稿費!

而我們亦可以你的名義,將稿費捐到香港宣明會,或你指定的慈善機構
詳情可參閱:http://www.seewide.com/space.php?do=help&essay_id=22#001

如有任何查詢, 歡迎電郵至: info@seewide.com

Coffee 說...

匿名︰

每個人第一口咖啡的味道都不一樣,我曾寫過自己喝的第一口咖啡。

Coffee 說...

奕山︰

因為我家的學生哥有自己的想法,不參與其中,我才說得溫和。

Coffee 說...

SeeWide︰

我未決定到,可能我偏向低調。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