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月亮和六便士

用兩天的空餘時間讀完毛姆的《月亮和六便士》。這是一本關於一位天才畫家的故事。十九世紀末倫敦一個富裕的中產階級股票經紀人,突然放下一切,離開妻兒到了巴黎,以畫家的身份過著極其窮困的生活。當時他的畫作仍未被人發現,靠做點散工及借債度日,試過有六個月每天只進食一塊面包,人瘦得只剩下骨架,身體衰弱,疾病纏身。他有著比一般藝術家更古怪突兀的個性,在衝破世俗的牢籠後,全心全意聽隨自己靈魂深處的召喚,像著了魔一樣。用他自己的說話,就像一個遇溺的人,如果他不掙扎,他便會死去。他掙扎的方式就是畫畫,唯有畫畫他才可以生存,才可以讓他受折磨的靈魂得到安息。畫家最後得了痲瘋病,雙目失明下在家中牆壁上創作,直至死去。

月亮和六便士,六便士是當時英國貨幣最小的單位。

滿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頭看見了月亮。

#  #  #

看完《月亮和六便士》後,精神極度疲累,剛才小睡了一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